FACEBOOK 仍是最愛,但青少年正在尋找臉書替代品,以避免父母監視

作者:Vic Hargrave(趨勢科技OSSEC社群經理)

如果你對於十幾歲小孩在網上主要擔心的是他們可能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情,那麼圍繞著照片和影片分享的新社群網路會讓你很擔心。至少當你和你的孩子在Facebook上時(你有堅持要他們加你好友,對吧?),你可以很容易地了解他們做了什麼。

iskf

皮尤網路研究其他研究發現,絕大多數接受調查的青少年仍然使用Facebook,但這趨勢可能已經到達了高峰。青少年正在尋找替代的社群媒體論壇來和朋友互動,以避免來自他們父母的監視。因為他們的父母都是狂熱的Facebook使用者。

Y Combinator的一位合作夥伴Garry Tan對1,038名青少年進行一項問卷調查,詢問他們所使用的社群網路服務,結果顯示在下面圖表。

 

來源:Tumblr在青少年間比Facebook更突出嗎?

 

根據這項研究顯示,Tumblr似乎比Facebook更受歡迎,Twitter、Instagram和SnapChat也都吸引了相當數量的青少年。我敢肯定你聽過Twitter,限制用140內的字數來推文的微網誌服務。Instagram是照片張貼服務,最近被Facebook收購,每天有四千萬照片被貼出。

其他青少年喜歡的社群網路

你可能對其他幾個不大熟悉,所以這裡對這些社群網路服務做個簡短的介紹,有一些我沒有在任何調查中讀到過,但曾經上過些新聞。

Tumblr

 

Tumblr是個部落格平台,特色是簡短的貼文跟大量的使用圖片。在25歲以下的人之間非常受歡迎。Tumblr社群最為人注意的是其使用者的熱情,每天會在這服務花上大量的時間,這是Facebook所渴望的東西。

SnapChat

 

SnapChat是訊息服務,讓使用者可以發送文字、照片、影片和繪畫。每個使用者將內容的收件者限制為特定的名單,有點像是Twitter的私人列表。照片會在貼出後自動刪除,這和大多數社群網路會將資料永久儲存的作法相反。到2013年2月為止,每天有超過六千萬張照片被貼出,這數字甚至超越了Instagram。

Vine

 Vine是類似Twitter的網路影片發表服務。Vine的使用者可以張貼6秒長的循環影片,這似乎迎合了不想花費太多時間建立內容的人們。不過看看Vine說明網頁提示二內的影片,你會發現好的影片還是要花上一些工夫,就算只有6秒鐘。

pheed

 Pheed與別人不同的是,它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社群網路服務,一直到我做了這份研究報告。Pheed讓使用者分享各種形式的數位內容,包括影片、聲音檔、照片,甚至是串流。據估計,81%的Pheed使用者介於14到25歲之間。

 

在網路上跟上你的孩子

如果你對於十幾歲小孩在網上主要擔心的是他們可能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情,那麼圍繞著照片和影片分享的新社群網路會讓你很擔心。至少當你和你的孩子在Facebook上時(你有堅持要他們加你好友,對吧?),你可以很容易地監視他們做了什麼。但是,當孩子們在這半打社群網路上時,父母可以做些什麼?尤其是當父母根本不知道這些服務時。

早在2011年4月,我寫了一篇文章討論了給父母的10個社群網路建議。這些參與的規則還是一樣有效。就是要先自己學習關於社群網路的事情,然後告訴你的孩子。你需要教育他們如何去公開事情的技巧,以幫助制定一套能夠適當表達自己的價值觀。沒有什麼可以代替與我們孩子間的良好溝通。

許多新的社群網路服務會鼓勵創造性的內容。經由你(他們的父母或監護人)的指導來正確的使用,我想這些網站可以成為青少年展現創意的重要出口。

@原文出處:Teenagers Still Like Facebook, But…

 

 

freeDownload_540x90

還不是趨勢科技粉絲嗎?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加入粉絲,各種粉絲專屬驚奇好禮,不定期放送中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