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雲端以及雲端的用途?

從視訊串流、網站應用程式、客戶關係管理 (CRM) 系統,到行動銀行、庫存、大數據分析等等,雲端讓大大小小的企業能夠專注於創新,不用操心基礎架構的問題。

過去十年來,雲端顯然已成為軟體開發與企業營運整體的一環。此外,雲端也為中小企業及一般個人開啟了無限的可能,讓他們輕鬆獲得所需的資料儲存與運算效能。從視訊串流、網站應用程式、客戶關係管理 (CRM) 系統,到行動銀行、庫存、大數據分析等等,雲端讓大大小小的企業能夠專注於創新,不用操心基礎架構的問題。

所謂的雲端運算是指將資料、軟體、程式或服務放到網際網路上 (也就是雲端) 供使用者存取,而非放在實體的硬碟、伺服器或大型主機。

雲端運算讓一些重要資料可透過網際網路連線隨時隨地存取,不論使用者身在何處。同時,也讓企業機構根據其需求的變化而彈性分配和調度資源。

例如,Amazon Web Services (AWS)、Microsoft Azure 及 Google Cloud 等雲端服務廠商,即為全世界的使用者和企業機構提供了所需的運算資源。

雲端為各產業的企業奠定了數位轉型的基礎,這項轉變來得既快又急,根據 Forbes 所提出的一項驚人的數據顯示,至 2020 年將有 83% 的企業工作負載會在雲端上執行。

雲端運算所帶來的企業優勢

由於企業再也不需採購及維護其所需的運算基礎架構,因而能大幅縮短其應用程式與服務的開發和部署時間。企業可專心開發應用程式,無需負擔繁重的基礎架構維護工作就能確保各種軟體和工具隨時都維持最新版本。

有了雲端,企業流程得以精簡,所以能更快讓產品及服務上市、更快測試與部署應用程式,並且進一步推升創新能力。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局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簡稱 NIST) 提出了雲端應具備的五大要素:

隨選自助式服務。使用者可根據自身的需求及要求來自動調度雲端運算資源,不須事先跟雲端服務廠商溝通。

廣泛的網路存取。使用者可經由網際網路連線在任何平台上存取各種親和的雲端功能,不論透過手機、筆電或桌上型電腦,也不論在世界的任何角落。

資源共享。雲端是一個分租共用的平台。這意味著所有使用者都能使用同一項雲端服務並獲得其所要的資源量,而不需去擔心或知道資源的確切位置。

快速彈性。任何時候,使用者都能視其規模的擴大或縮小而增加或減少其所需的雲端資源,來因應業務上的需求。企業可迅速升高或降低儲存的等級,或從某種服務方案切換至另一種方案而不需大幅變更其現有的 IT 基礎架構。

計量服務。為了滿足需求的成長,雲端服務廠商要能為需要更多資源的使用者提供所需的資源量以維持其服務。基於高度量化的設計,所有資源的使用或消耗量都有精確的監控與管理,不論對使用者或廠商皆有詳細的記錄。

雲端細部分類

雲端運算有哪些不同的部署模式?

公有雲

  • 這是一種開放給一般大眾或某大型產業集團的基礎架構。
  • 採用分租共用的模式,來自各種機構的眾多使用者可同時間存取服務。
  • 由雲端服務廠商持有並負責維護及管理該服務。
  • 提供隨選能力讓資源可根據使用者的需求而動態分配。
  • 架設在雲端服務廠商的機房,可經由網際網路存取。
  • 通常用於較非核心的應用程式或營運。
  • 最適合個人使用者與中小企業。

私有雲

  • 專門服務單一機構的基礎架構,外界無法存取。
  • 採用單一租客的模式,僅有該機構的員工可存取該私有雲以滿足其各種營運需求。
  • 由該機構負擔其採購、部署及維護的成本。
  • 資源可根據使用者的需求而動態分配。
  • 可架設在雲端服務廠商的機房,或架設在企業內部的實體伺服器上。
  • 通常用於敏感的資料或應用程式,以及需要高度管控的營運。
  • 最適合醫療機構、政府機關、金融機構以及電信公司。

混合雲

  • 結合公有雲與私有雲的一種模式,融合了私有雲的可靠性與公有雲的隨選存取。
  • 最適合需要對外提供產品與服務的企業。

雲端有哪些不同的服務模式?

軟體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簡稱 SaaS)

SaaS 是雲端應用最廣的模式。應用程式由雲端服務廠商代管,並經由網路或網際網路來存取應用程式。簡而言之,就是使用的軟體不在自己的電腦上,而是在一個可經由網際網路存取的伺服器上。

成長155%

全球 SaaS 市場從 2015 至 2018 年成長了 155%,預估至 2022 年該市場將達到 1,437 億美元之規模,較 2015 年大幅成長 358%。

SaaS 廠商負責管理、維護、掌控雲端基礎架構 (包括軟硬體) 並維護其安全。SaaS 的範例包括:Gmail、Office 365、Google Apps、Salesforce 以及 Netflix。由於 SaaS 的使用者介面相當親和,因此不須任何技術能力就能輕鬆使用或導入。

效益:

  • 容易使用的介面。
  • 新版本自動更新。
  • 前期成本低。
  • 使用率高。

平台服務 (Platform as a Service,簡稱 PaaS)

PaaS 雲端運算模式提供一個平台讓使用者或企業機構開發、測試、管理及建置自己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可獲得所需的運算資源、工具和軟體來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式,例如:中介軟體、資料庫管理系統或作業系統。如同 SaaS 廠商一樣,PaaS 廠商負責管理、維護、掌控其雲端基礎架構並維護其安全。

PaaS 針對的對象大多是應用程式開發者,因此需要具備一定的技術能力才能使用。

478 億美金

公有雲 PaaS 市場的營收預計至 2026 年將成長到 478 億美元之規模,與 2016 年的 16 億美元相比,成長幅度高達 2,887.5%,相當驚人。

效益:

  • 降低管理成本。
  • 提高靈活性。
  • 集中並簡化應用程式管理。
  • 加快上市時程。

基礎架構服務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簡稱 IaaS)

IaaS 雲端服務模式可為使用者或企業機構提供所需的運算效能、虛擬機器 (VM)、儲存及網路,其提供的伺服器包括實體與虛擬伺服器皆有。IaaS 有別於 SaaS 及 PaaS,其使用者須自行掌控雲端基礎架構並維護其安全。IaaS 服務廠商負責維護其提供的底層基礎架構,使用者則必須自行購買、安裝、管理其開發應用程式所需的作業系統、中介軟體與工具。

IaaS 的目標客戶是具備高度技術能力的專業人員,例如基礎架構或網路架構設計師。

9,500 美元

北美中小企業每年約花費 9,500 美元在 IaaS 費用上。

效益:

  • 減少初期成本與維護支出。
  • 提升擴充能力。
  • 加速創新。
  • 提升業務永續性與災難復原能力。

採用趨勢科技資安解決方案確保雲端安全

雲端的諸多優勢能讓企業不論規模大小都能享受到業務快速擴充、營運更加簡化,以及產品與服務加速創新的效益。然而,企業必須確保其移轉至雲端的一切,包括應用程式、資料及軟體等等,皆受到妥善的保護,以防範今日最新、最精密的威脅。

趨勢科技為業界先驅,率先採用雲端來發掘最新威脅,Smart Protection Network™雲端基礎架構每日皆分析數百 TB (terabyte) 的威脅資訊。而這項珍貴的威脅情報來源,又與趨勢科技的所有資安產品及服務密切整合。

趨勢科技Hybrid Cloud Security(混合雲防護)  混合雲解決方案可提供強大、簡化、自動化的防護,讓企業將防護融入 DevOps 流程,並藉由多重的 趨勢科技的XGen安全防護技術威脅防禦技巧來保障運算時期的實體、虛擬及雲端工作負載安全。此外,更藉由趨勢科技Deep Security平台與 Deep Security Smart Check 來提供容器防護,包括部署前與執行時期的容器映像掃瞄。

這些解決方案讓企業一方面解決資安與法規遵循的問題,一方面又能維持 DevOps 的靈活與彈性。同時還可減少企業所需資安工具,藉由全方位的防護功能與單一儀表板,讓企業充分掌握Amazon Web ServicesDockerMicrosoft AzureVMware 等主流雲端環境的完整狀況。趨勢科技 Deep Security™ 解決方案讓您在跨環境保護工作負載時能降低成本和複雜性,包括:自動化的部署、豐富完整的 API 整合,以及透過虛擬方式保護伺服器的防護功能,讓您防範最新的進階威脅。

原文出處:The Cloud: What it is and what it’s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