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惡意軟體利用Google Code散播

Google Code是Google的官方開放原始碼網站,讓開發者可以託管他們程式的原始碼和相關檔案,主要是純文字格式。然而,使用趨勢科技在巴西的搜集系統,捕捉到一個用Java編寫的惡意軟體,它會從一個最近建立的專案 – 「flashplayerwindows」下載銀行惡意軟體。當然,這個假專案和Adobe無關。

上述檔案(被偵測為JAVA_DLOAD.AFJ)是個已編譯的檔案,會下載並執行「AdobeFlashPlayer.exe」,該檔案已經被趨勢科技確認為惡意(偵測為TROJ_BANLOAD.JFK)。一旦執行,這個木馬程式會連到Google Code下載其他檔案。這威脅的幕後黑手可能已經上傳這些檔案到Google Code網頁上,令人注意的是其中包括銀行惡意軟體變種。這些惡意軟體以會偷銀行和電子郵件帳號資料而著稱。在一般情況下,會利用釣魚網站或假銀行網站來誘騙使用者給出個人資料,好達到竊取資料的目的。一旦他們收集了這些資料,就可以用來進行未授權的交易,像是轉帳等。

phishing

之前,銀行惡意軟體被發現代管在已淪陷的巴西政府網站,影響了來自巴西、美國和安哥拉的使用者。另外還有一個包含惡意軟體的假專案被發現,這說明了類似的威脅可能還存在著。

除了銀行惡意軟體的危險,這種利用知名網站(像是Google Code)的方式為網路犯罪份子提供很好的掩護。惡意軟體代管在Google官方網站,代表下載這惡意軟體會透過有效SSL憑證加密,這可以繞過傳統的安全技術。因為Google是個合法而有信譽的網域,傳統的信譽評比服務可能無法防止其下載。

如果感覺到這種威脅很熟悉,那是因為之前已經有開放原始碼專案網站被濫用。去年六月,我們在部落格內提到GAMARUE變種被代管在SourceForge上,它跟Google Code一樣,都在開發者和使用者間很受歡迎。

這事件就跟趨勢科技對於二〇一三年的預測一樣,類似Google Code的合法雲端供應商可能會在今年受到攻擊。隨著Google Code這樣的服務越來越受使用者接受,我們可以預期到類似狀況在未來的日子裡會繼續出現(並增加)。趨勢科技可以保護使用者免受此威脅,偵測和刪除這些銀行惡意軟體變種。

截至發稿時間為止,上述檔案已經不在Google Code上了。

@原文出處:BANKER Malware Found Hosted on Google Code作者:Fernando Mercês(Regional TrendLabs)

 

2013/07/PCCfans540.gif

 

PC-cillin 2013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還不是趨勢科技粉絲嗎?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加入粉絲,各種粉絲專屬驚奇好禮,不定期放送中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