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第三屆 T-Brain AI 競賽結果出爐!成功挑戰保險產業AI新應用

保險商品複雜及續約難預測 冠軍隊伍總續約金額準確率竟高達近九成

第四屆競賽將開鑼,趨勢科技攜手雄獅旅遊,廣邀各路AI好手再戰不可能的任務

 

【2018年9月20日台北訊】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所舉辦的第三屆「T-Brain AI實戰吧」競賽由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出題,以預測汽車險客戶其保險續約金額為題,提供近一年客戶特徵與實際續約金額等真實數據,讓參賽者透過AI技術進行分析,找出有效預測既有客戶續約金額的模型與方法。由於保險商品種類複雜,個別客戶因為事件而獲得賠償的頻率及次數不同,因此每筆保單所對應的資料數量多3000寡不一;參賽者必須整合不同型態的資料,才能精準訓練AI模型,大幅提升了本次挑戰難度。即使如此,本次賽事仍吸引495支隊伍報名參加,近800名好手一同接受挑戰,最終由ceshine-who隊伍奪得冠軍12萬獎金與趨勢科技預聘書,ceshine-who比賽期間共獲1477.674積分,總續約金額準確率高達近九成,表現優異,令人驚豔!透過本屆競賽,可預見在不久的將來,保險將可以透過AI運算來協助預測新年度的續約保單收益,有效的將數位資產轉化為公司營運最佳利器。

T-Brain AI實戰吧」計畫主持人趨勢科技全球資深研發副總周存貹表示:「T-Brain AI競賽至今已邁入第三屆,趨勢科技持續關注AI應用最新發展並鼓勵企業善用台灣AI人才能量。如今AI的應用領域正以我們想像不到的速度擴張,光是今年全球AI技術創造的商業價值預計將達到1.2兆美元,比去年增長70%(註一)。我們正透過AI競賽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吸引台灣更多人才與企業投入AI應用研究,並對AI商業化應用的未來保持高度好奇心且投身試驗。」

本屆出題者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發言人呂文泉副總經理指出:「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提供車險服務多年以來,為不斷推出創新商品與貼心服務,讓客戶最珍貴的財產擁有最心安的保障,多年來我們陸續透過各種嘗試與突破,期望為客戶帶來更好的服務去應對及轉嫁各項風險,因此在這股全球的AI的浪潮下,我們希望能夠思考如何運用AI為企業營運帶來助力。就企業運作的角度而言,海量的資訊除可提供經營決策的參考外,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藉由AI應用能提高客戶滿意度及提升服務效率;因此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與趨勢科技合作共同出題,看見參賽者面對如此複雜的資料依然不屈不撓反覆運算,持續挑戰並且獲得相當優異的成果表現,實在是相當佩服,讓我們對AI在產險業的應用上更加有信心,也期待能藉以打造出具有人性溫度的客戶服務體驗,與客戶共創雙贏局面。」

第四屆「T-Brain AI實戰吧」即將開跑,並由台灣旅遊業領導品牌─雄獅旅遊接力出題,屆時雄獅旅遊將會提供去識別化的數據資料,並透過訂單成行率的預測來進行競賽,比賽預計10月22日開始報名,詳細的比賽規章將公佈於T-Brain AI實戰吧,邀請各路好手前來AI武林一較高下!

 

 

註一:Gartner Says Glob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usiness Value to Reach $1.2 Trillion in 2018 https://www.gartner.com/newsroom/id/387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