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病毒30演變史》1999年台灣僅次於921大地震關鍵字: CIH 病毒

1988 年趨勢科技成立之初,你知道當年出現的病毒,是靠5.25英吋的磁碟片傳播的嗎?
今年(2018年)趨勢科技成立滿 30 年,我們一同回顧 30年病毒演變史。
我們將分期為大家介紹《1988-2018 資安威脅演變史 》中,造成全球重大損失的病毒與攻擊手法事蹟
本期介紹暗黑台灣之光:1999年上遍全球各種語言版本媒體的 CIH 病毒

 

1999年台灣有兩件災難事件上了國際版面,一個是921大地震,另一個就是被形容為「 電腦大屠殺」的CIH 病毒。1999年4 月一張似笑非笑的台灣人臉孔上遍各種語言版本的報紙,他就是陳盈豪,1998年製造出以他英文名字縮寫CIH(Chen Ing Hau )為名的病毒。由於CIH 設定在4/26 為發病日,當天正巧也是俄羅斯車諾比核電廠爆炸的日子,國外媒體便稱此病毒為「車諾比病毒」。

CIH 病毒, 不僅會格式化硬碟、還會破壞開機區的 BIOS,在潛伏近一年後攻陷歐亞美洲,尤以盜版猖獗區域尤甚。原本陳盈豪將會覆寫磁碟開機磁區的 CIH 病毒,儲存在當年就讀大學的校內電腦,因同學使用了電腦而將病毒攜出。一般認為後來經由盜版軟體散布,但也有可能因為人為疏失而隨一些商用軟體出貨。

該病毒光在南韓就造成了 25 萬台電腦感染與 2.5 億美元的損失。這起案件被形容為「電腦大屠殺」。由於台灣當時並無相關法令能夠處罰他,陳盈豪獲不起訴處分,此事件後台灣刑法修訂了第36條規範駭客的網路破壞行為,又稱為「陳盈豪條款」。

陳盈豪回應網友砲轟: 「相信不少人很想砍我…   ~~~>_<~~我現在說什麼都沒用, 實在很抱歉

陳盈豪當年的公開道歉信
CIH 作者陳盈豪當年在 BBS的公開道歉信

  1998年 6月初 CIH 僅在台灣現身時,當年大四的陳盈豪在 BBS 承認自己是該病毒的始作庸者時,便開始遭到如下的撻伐:

「希望這位作者以後多積點陰德.

在這種期末報告最多的時候,很多人幾乎天天要用電腦趕報告

可知道這樣會造成多嚴重的影響嗎?

一堆重要的資料都存在電腦裡.

掛掉了一大半,後天就要交件,全部都要重做!(之前花了兩週的時間寫的)

現在已經在被當掉的邊緣了.因為那是期末作業!

本來我是 2002 年的畢業生.現在不知道還是不是了!

混蛋….多積點德吧你..]

「在大同資工的板子上看到的。這個變態當初還得意洋洋的!

對!我真想砍他,忙著趕東西時,害我不敢在電腦上工作一個多星期!

想打電話給大同校方,看他們怎麼處理這個唯恐天下不亂的混帳。

還將校名用上去,構成破壞校譽了吧?」

陳盈豪在事發後的部分道歉留言:

在網路上一片哀鴻遍野的中毒慘叫聲中,各種解毒秘方也紛紛在 BBS 站上出爐,陳盈豪還對那些自稱有效,實際上卻會引起更多檔案被連鎖感染的偏方嗤之以鼻,因此跳出來提供解毒方法。

以下為 CIH 作者的現身說法:

相信不少人很想砍我…   ~~~>_<~~

我現在說什麼都沒用, 實在很抱歉…>

對不起…

至於真的能洗掉BIOS資料嗎 !? 其相容性, 我不很清楚…

但我試過兩種主機板, 技嘉以及微星… 發作時, 確實可以…

那些以前抱著世界上根本沒有BIOS病毒的人, 現在大概不敢吭聲…

雖然這隻病毒沒寫入病毒碼在BIOS裡面, 而只是填入垃圾資料到BIOS,

就足以證明, 部份BIOS可能會被病毒清掉其程式, 甚至被病毒感染…

這大概也是全世界第一隻能破壞 reflash BIOS的病毒…

在傳授了一些解毒方法後,陳盈豪竟匪夷所思的提醒網友:「  盡快拿解毒程式解毒…」。

 

那抹神秘的微笑…

陳盈豪撰寫該病毒時還就讀於大同工學院,隔年病毒全球疫發不可收拾,當時已至台南入伍服役的病毒作者陳盈豪在軍營裡睡完午覺,被刑警帶回台北刑事局,面對中外媒體環伺,陳盈豪非常緊張,但隔日上報的照片,卻是掛著一抹微笑,還被傳說精神有狀況。

多年後陳盈豪接受媒體採訪,他提到這段說出了原委,原來是警員看他緊張到發抖,在他耳邊說了一句:就當他們是猴子好了,陳盈豪因此噗嗤笑出來。結果,隔天報紙登出這張照片,還因此被傳說精神有狀況。

 

🔴 CIH 寫下的歷史: 1999年4月 26日CIH 病毒問世滿周年日,CIH病毒竟蔓延全世界,癱瘓了600萬台電腦,造成全球約10億美元損失
台灣刑法為此修訂了第36條規範駭客的網路破壞行為,又稱為「陳盈豪條款」。

🔴 驚點語錄: CIH作者陳盈豪道歉聲明中提到:「全世界的病毒到處流竄,新的病毒還是永遠會繼續產生, 抓檔案還是小心點…」
🔴 領先趨勢:趨勢科技搶先免費於網路公佈最新VBSCAN 掃毒程式

《延伸閱讀 》從駭電腦到愛旅行 昔日網路小子陳盈豪/人物·專題-人物故事/親子天下

 

下期預告: 史上第一個大爆發的電子郵件病毒:Melissa

上期回顧: 首部曲-從1988年的大腦病毒到1996年的 Taiwan No.1寫下的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