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賽事正嗨?小心駭客伺機而動!

比數 分數 籃球 棒球 足球 網球 游泳 潛水 桌球 交通 人潮 流行 天氣 晴朗 氣象 電影 直播 臉書 line yahoo google 防曬 踏青 綠地 旅遊 交通 美食 快樂

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於八月將在台北熱鬧舉辦,賽事將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高手及共同參與盛事的來賓們,在充滿熱血沸騰的氣氛中,有心人士最可能伺機而動,尋找漏洞下手攻擊,讓體育愛好者在緊張興奮的情緒中,落入陷阱!日前更傳出負責舉辦此次世大運的北市府資安出了大漏洞,由替代役製作的網頁被駭客攻破,恐怕造成1.8萬志工的個資外洩,這就是忽略資訊安全的後果!

現在資訊流通快速,安全的防線也越顯薄弱,從社群媒體上的假消息散布到詐騙的行為,及時戰況的分享也隱含著網路釣魚的風險,其他像是賽事的售票、公共網路都是駭客可能會下手的標的。因此不僅是政府單位的防範規劃,其實每一個人都要留意相關的資安訊息,防止駭客入侵及個人的資料遭盜用,避免樂極生悲,成為網路攻擊下的受害者。

 

在過去的全球性運動競賽中,亦多次吸引駭客從各種渠道進行全球性的網路攻擊,除了特定的詐騙手法,他們也會在外國遊客對於語言及文化不熟悉的狀況下,製造陷阱大撈一筆。

趨勢安全達人當然不會袖手旁觀,特地替大家整理出幾點可能發生的情況,及你可以如何利用安全達人的功能來主動防範,請各位留意小心!!

  1. 危險的免費WIFI

在激烈的戰況中,觀眾常常會想直播分享給朋友現場緊張的氣氛,或是上船熱淚盈眶的自拍合照在社群媒體上,此時假熱點就容易吸引網路使用者連結,個人資訊馬上洩漏,使犯罪者得手。

趨勢安全達人叮嚀:越輕易取得危險性就越高,勿輕易連結來路不明的WIFI,即使會場有提供免費WIFI也要再三確認,外國遊客亦可以利用虛擬私人網路(VPN)來保護在網路上所交換的資訊。

  1. 利用假賽事資訊構成的垃圾信件、網站、應用程式

在攸關輸贏的幾秒鐘內,誰都可能理智斷線,失手點擊資訊來源不明的郵件及網站,而從標題及標誌也都難以辨識真偽,讓使用者在取得假資訊同時,易掉入陷阱。

趨勢安全達人叮嚀:時時都保持理性,判斷資訊的來源真偽,及利用安全達人裡的「郵件防護達人」提早遠離惡意的賽事郵件,以及開啟「上網防護」避免開啟不安全的網站連結。

  1. 網路釣魚的詐騙或惡意勒索的軟體

對於犯罪者來說,在參與者搶購打折等心態背後,更是龐大的商機,一不小心就使自己的私人財務資訊暴露在外,更可能遭勒索大筆金錢,其中更有運動賭博的案例,算準受害者不敢為自己的不法行為申冤,因此只能摸摸鼻子算自己倒楣。

趨勢安全達人叮嚀:除了勿貪小便宜外,亦可利用安全達人裡的「雲端防毒」、「隱私防窺」來掃描手機裡使用的應用程式是否安全,及時防護個人資訊安全。

  1. 扒手偷竊搶劫財物

在人多壅擠的會場內,若你的手機錢包剛好口袋或是包包易取得處,正是扒手看準下手的目標,就算及時發現遭竊,在茫茫人海中也難再尋回自己的東西。

趨勢安全達人叮嚀:隨時提高警覺護著自身財務,手機錢包勿放在易寬鬆的口袋或是包包夾層外,啟動安全達人裡的「手機防盜」功能,持續鎖定手機的位置隨時追蹤防護。

恭喜你!耐心為你的安全做了完善的防護,相信你能在為這場運動賽是狂歡的同時,成功地避免許多瑣事纏身的困擾,一起盡情的為自己的國家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