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手機與 iPad失而復得故事(找回手機只要一張辣妹照片和一把鐵鎚?)

 

Nadav Nirenberg(右)偉裝成辣妹(右)跟竊賊交手,取回 iPhone
Nadav Nirenberg(右)假裝成辣妹(右)跟竊賊交手,取回 iPhone

 

作者:Richard Medugno

最近,我在赫芬頓郵報上讀到一篇關於某人在計程車上掉了iPhone的故事。

簡單地說,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一個年輕人Nadav Nirenberg將他的手機遺失在紐約的計程車上。當他發現手機掉了,他就一直撥打遺失手機的號碼。卻都沒有回應,但他發現他的線上約會帳號已經被人偷用了。很明顯地,是那個拿他手機的人做的。這個人冒用Nadav的名義在交友網站OKCupid上和別的女人互動,還貼了些不是很酷的東西。

所以Nadav很聰明地在OKCupid上建一個假女性帳號來誘騙這冒用他名義、偷他手機的人來他公寓約會。可以讀赫芬頓郵報的文章來了解Nadav是如何拿回手機的完整故事。

編按:
失主在Google搜尋一張露乳溝的金髮美女照片,並自稱為「布魯克林的珍妮佛」,好色竊賊果然上鉤了並約好見面時間。竊賊精心打扮帶著一瓶酒赴約,沒想到迎接他的卻是憤怒的男人及一把鐵鎚。到底是失主聰明還是竊賊笨呢?

遺失在飛機上的  iPad

Nirenberg的故事讓我想起了一個朋友Jen Burns,趨勢科技的前同事。她在加州到華盛頓特區的達美航空飛行上發現了一台iPad,就出現在她的座位和牆壁間。她思考著該怎麼做:

A) 將它交給航空公司 或B)打開它,看是否能夠找出失主還回去。

根據她在資安方面的背景,她覺得將iPad直接還給失主會比較好。因為交給航空公司可能會在哪個環節遺失了。當然,選項B取決於她是否能在iPad上找到資料。結果證明這iPad的主人並不是趨勢科技的粉絲,因為這設備沒有密碼保護。在這情況下,它很幸運,因為Jen可以打開iPad,找出使用者(這裡用假名Claire),還有她和她先生的電子郵件地址。

Jen隨即就發送電子郵件給這對夫婦,告知撿到了他們遺失的iPad,並會在過幾天,度假結束後寄回給他們。他們很高興收到Jen的通知,也很感謝她會寄回iPad的。他們鬆了一口氣,因為iPad上,他們兩歲大孩子的照片還沒有備份。

好心沒好報?!威脅報警

所以Jen繼續她的假期,並且很高興自己做了正確的事情。不過在幾天後,她還在度假的時候,Jen查看電話,發現四則語音留言,來自Claire和他丈夫越來越激動的留言,要求歸還還iPad。最後一個留言還威脅著要報警。

Jen從容地應對著Claire丈夫的偏執,並拿到他們夫妻的地址。幸運的是,他們住在明尼阿波利斯,靠近Jen會轉機回家的機場。所以,他們跟Jen協商,當Jen在明尼蘇達時,將iPad放在達美的機場櫃檯。Claire和她丈夫就可以去那裡拿回裝滿珍貴照片的Apple設備了。

一切按照計劃進行,直到Jen回到加州的家裡,收到另一則憤怒的語音留言,說iPad並不在達美櫃檯。Jen回電並保證就在那裡。她也藉機表達了自己的不滿:「我有點擔心會收到另一則憤怒的語音留言。畢竟我已經聯絡過你,表示要將你的iPad還給你……」

Claire的丈夫道歉了,而且就在很短的時間後,Jen收到來自Claire的簡訊說達美已經發現了iPad。Claire問Jen的郵寄地址以寄送謝禮。不過Jen婉拒了。

這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人們很可能會說這故事告訴我們的是「好心沒好報…」不過,讓我們正面一點,該說學到的是:如果你丟了東西,而有人使盡渾身解數好送回給你時,請心存感激…噢,還有就是永遠要記得設定密碼保護,並且加貼標籤或名片,好在遺失時可以讓好心人還給你。

@原文出處:Great and Not-So-Great Lost & Found Mobile Device Stories

 

手機遺失怎麼辦?

iPhone用戶可以透過另一個Apple設備(像是iPad或另一部iPhone)來遠端鎖定或找出它的確切位置,只要使用Apple的「尋找我的iPhone」功能,現在所有的Apple設備都有提供。

對於那些使用Android的人,「安全達人」免費行動防護App( Android  / iOS )內的遺失設備防護功能有提供類似的解決方案。

手機、平板電腦失竊再也不需要慌張,透過網頁管理介面,不論何時立即可啟動GPS和AGPS搜尋其所在位置,既即時也便利。不僅如此,還可觸發警鈴或從遠端鎖定以阻擾他人不當使用,甚至還可遠端清除行動裝置上的資料以避免隱私外洩。保護您的個資免於外洩。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提醒》在粉絲頁橫幅,讚的右邊三角形選擇接收通知新增到興趣主題清單,重要通知與好康不漏接

 

FB_banner0331-2

安全達人採用趨勢科技 AV-TEST No.1 行動安全防護引擎,百分百最高病毒偵測率及零誤判,提供免費雲端防毒、追蹤手機定位、阻擋詐騙、社交隱私保護!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