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司在德爾斐神廟說了什麼關於IaaS雲端服務的事情?

引用維基百科

皮提亞,古希臘的阿波羅神女祭司,服務於帕納塞斯山上的德爾斐神廟。她以傳達阿波羅神的神諭而聞名,被認為能夠預見到未來。

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在二〇一二年十一月的第一次使用者大會門票被超訂而且銷售一空。因為該公司提供所有公共雲所需的基礎設施:Linux和Windows虛擬主機、資料庫、儲存空間、彈性負載平衡器、訊息…很明顯地,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已經吸引了廣大的注意。在二〇一二年也看到了Google運算雲的出現,還有類似的服務來自微軟,以及惠普基於OpenStack所推出的公共雲,提供客戶許多現有Terremark、Joyent、Rackspace、DELL和其他IaaS公司之外的選項。高唱著降低成本和商品化的服務,讓消費者可以有多種選擇。而私有雲看來就只有VMware的vCloud和微軟私有雲在彼此競爭,提供給尋求商業化產品的客戶。同時OpenStack在開放原始碼產品上成為CloudStack和Eucalyptus的強大對手。顯然地,企業使用IaaS的日子已經到來。

所以2013年保持的IaaS什麼?

並非一切都歸於雲端。開發人員應該要能夠掌握雲端API。就好像雲端並不是虛擬化,也非簡單的只是雲端代管服務。雲端內的應用程式需要適用於雲端,應用程式的開發必須要能最大化地利用雲端平台,使用新的功能。

  1. 雲端加行動才完整。企業不會想在資料中心的防火牆上開洞,好讓行動應用程式存取資料。因此,這些應用程式會放在雲端中。後端即服務(Backend as a Service,BaaS)對行動運算將成為必須。
  2. 我的雲端服務水準協議(SLA)在哪裡?採用雲端技術是供應商和消費者間共同的責任,因此,應用程式要能保護自己。
  3. 雲端成本將會被嚴密的審查,以確定雲端運算的真正價值。參考一下那些可以描繪出成本的公司(比方說CloudSyn)。
  4. 混合雲的一年 – 企業會在vClo​​ud、微軟或OpenStack/Cloudstack產品間做選擇,然後快速進入公共雲以分擔工作負荷。

我們確實在期待未來一年會是雲端服務成熟和鞏固的時候。你對於IaaS在二〇一三年有什麼期待呢?

@原文出處:What does the Oracle at Delphi say about IaaS cloud offerings? 作者:Jonathan Gershater

◎即刻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精彩不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