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出遊時打卡,就像在你家屋頂架一個超大霓虹燈,亮著:”沒人在家”

現代人喜歡發文打卡,在家要發,搭公車要發,外出用餐要發,旅遊更要發,但你知道這樣的舉動會暴露行蹤嗎?據《每日郵報》報導,專家指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英國牛津大學專家指出,每天8則的發文,即便是沒有任何技術和相關知識,也可以精確的指出發文者的工作地點甚至住家。研究報告指出, 65%測試者可以大致知道使用者住家位置,而70%能推算出工作位置,甚至能有85%的能夠精準掌握其公司所在地。
Check in打卡

網友發表一篇要跟愛打卡的老婆離婚了引起很多迴響,作者說:” 我工作請假是說家裡有事情,也沒告訴同事說要出國,連爸媽我都沒說…”一周後回國卻發現 “我的電視、音響,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被搬光了, 我心裡有碎掉的聲音…..”,這是個血淋淋的真實案例.

全家出遊時打卡,就像在你家屋頂架一個超大霓虹燈,亮著:”沒人在家”

分享照片、利用 GPS 來打卡自己的位置或是敘述自己會享受多久的陽光等細節,就像是在你家屋頂上架一個超大的霓虹燈,亮著「沒人在家」。想要炫耀自己的旅程,就等到回家再來做。而且,幹嘛要花假期的時間來上社群網路呢,不是應該好好享受嗎?

本文分三部分:”離開家之前”,”到達目的地”,”退房之前”三階段來提醒大家做好數位生活安全,祝大家假期愉快。

旅行時打卡,就像在你家屋頂架一個超大霓虹燈,亮著沒人在家

外出旅行的資訊安全清單

作者:趨勢科技資深分析師 Rik Ferguson

全家出遠門旅行度假時,大多數人都會花點時間去確認房子是安全的。我們可能會請鄰居過來幫忙收信、開關窗簾,並且會全部巡過一遍。我們會鎖好所有的門窗,甚至可能會設定計時器來定時開關燈,讓別人以為房子內還是有人在的。但是當我們旅行時,我們會同樣精明地去維護我們數位生活的安全嗎?

當我們在旅行時,有許多事情可以也該去做,以限制狀況,防止我們的電子設備或身分憑證被竊取,或是在最壞狀況發生時可以將損失降到最低。

在你離開家之前:檢查你的旅行清單

決定好你要帶哪些設備,你的筆記型電腦?你的平板?你的智慧型手機?整理好你該帶的充電器,拿掉重複的部分,這樣可以節省點行李空間。一旦你有了份確定的清單,將每個設備都連到網路上去下載並安裝所有的建議更新。這對電腦來說可能會花上點時間,你可能需要安裝許多更新給不同的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但這不僅會消除漏洞,變得更加安全。它也會幫你在旅途中省下昂貴的網路費用。

其次,確保你所帶的每個設備都有設密碼保護。如果你的設備被偷了,你要盡可能地讓小偷無法登入。更好的作法是加密所有的可攜式設備,讓那些可能的攻擊者無法存取任何你的資料。

將所有設備都做好一份完整備份。這樣一來,當任何設備遺失或被偷(或是掛點了),你就只會失去假期中所新增的資料。更好的作法是,如果你負擔得起漫遊費或是目的地有網路可以用,可以考慮購買網路同步服務,讓這些重要的假日回憶也變得更加安全。

最後是要考慮帶個備用電池或是外接電源給那些耗電的智慧型手機,毫無疑問地,你在旅途中會更加常使用照相功能,而這會讓手機更加耗電。

當你到達目的地:不要忘了,你在社群網路上所分享的內容可能會比你預期的被分享得更多

利用facebook 臉書等社群網站來秀自己的假期有多精采是讓人無法拒絕的誘惑。炫耀自己的旅遊體驗肯定是很有樂趣的。但是不要忘了,你在社群網路上所分享的內容可能會比你預期的被分享得更加廣泛。分享照片、利用GPS來打卡自己的位置或是敘述自己會享受多久的陽光等細節,就像是在你家屋頂上架一個超大的霓虹燈,亮著「沒人在家」。想要炫耀自己的旅程,就等到回家再來做。而且,幹嘛要花假期的時間來上社群網站呢,不是應該好好享受嗎?

如果你在旅行途中真的需要上網,優先使用有線或 3G/4G 連線。另外不要在公用電腦上處理任何敏感事務,公用電腦可能會儲存你的登錄資訊(或你忘了登出)。而公共無線網路會被稱為公共是有原因的,你的活動也可以被其他網路使用者看到,是的,即使是在需要密碼的網路上。

當你不用這些設備或是不會帶著走時,記得將它們鎖在房間的保險箱內,最好是那種可以自設密碼的(不要使用房間號碼!)。如果你的設備太大了,你可以請櫃檯幫你鎖起來,或是買個硬體鎖將它跟大型家具鎖在一起。

退房之前:給自己充裕時間收拾行李

確保你在退房的前一天晚上收拾好行李。在清醒的時候做好這件事情,你就比較不會遺漏掉任何東西,你也會有更多時間來在隔天早晨做好最後的徹底檢查。

最後一個建議,筆記型電腦和沙子,就跟iPhone和防曬乳液一樣,不要混在一起用。

@原文出處:Keeping your tech safe on summer holiday

 

PC-cillin 雲端版,獨家社群隱私安全,輕鬆檢查您在Facebook、Google+、Twitter及Linkedin上的隱私設定問題,避免您在社群網站上的一舉一動被看光光!隨時隨地提供全面性的隱私防護,可以在最普及的數位平台上運作,包括你的個人電腦、Mac 和行動裝置(Android和Apple iOS)。

PC-cillin雲端版防禦速度全球最快,比他牌快50倍的速度,更快攔截最新網頁威脅,【即刻免費下載】(請用電腦下載)

免費下載 防毒軟體 PC-cillin 試用版下載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