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臉書等社群網站的惡意誘騙手法

當你使用心愛的社群媒體網站時,你對隱私和安全性有多關心?如果你必須作出選擇,你會先考慮哪一個?對一般網民來說,可能永遠不會想到這些問題。然而,因為資料外洩事件、身分竊賊及服務供應商分享個人資料等增加,這些事情都會影響到我們未來如何連結這個世界的方式。

這也是為什麼趨勢科技最近委託Ponemon Institute進行一項關於美國消費者對於隱私和安全性心態的深入研究。整體結果顯示出網路使用者對這方面的無力感以及他們對個人資料會如何在現代社群媒體數位世界被使用的缺乏了解。

 

社群的危險

我們的生活有越來越多部分在網路上。社群媒體將我們聚集在一起,豐富了我們的個人生活和商業關係,甚至讓我們更加有效率。但不論電腦使用者去哪裡,惡意份子也會跟著到那邊。網路犯罪分子紛紛湧向社群網站,看到了像竊取個人資料、散播惡意軟體作為未來攻擊之用和欺騙無辜使用者等機會。

 

這裡列出一些社群媒體使用者今日會面臨到的惡意誘騙手法:

  1. Facebook按讚劫持(Likejacking):利用有趣的文章(通常跟時事相關)來誘騙使用者點入惡意網站或釣魚連結。
    《推薦閱讀》以”你的照片”為餌的點擊劫持(clickjack)最常出現在Facebook、Twitter、Google+《點擊劫持(clickjacking)》攻擊想更換Facebook情人節專屬布景嗎?小心上網被監視
  2. 惡意應用程式:可能經由Facebook導致垃圾郵件, 網路釣魚(Phishing)或惡意軟體
    《推薦閱讀》假的亞當‧李維 (Adam Levine) 「盲選」影片在 Facebook 散播廣告程式
  3. Facebook聊天攻擊:透過來路不明的連結散播惡意軟體和提供網路釣魚(Phishing)應用程式《推薦閱讀》臉書網路釣魚,假「安全檢查」,真騙信用卡帳號
  4. 垃圾推文和惡意Twitter連結:造成對微網誌使用者的重大威脅
    《推薦閱讀》大頭貼看起明明就是我朋友,竟是詐騙份子 ! Facebook 好友的笑臉背後…

這也是為什麼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內建社群媒體安全功能,掃描和攔截惡意連結,監控​​隱私設定好讓使用者知道他們是否在網路上過度共享等。

隱私檔案

但除了有這些陷阱之外,使用者真的會擔心自己在社群媒體上的隱私嗎?嗯,根據Ponemon Institute的研究顯示,「對隱私敏感」的使用者從五年前的55%增加到今天的61%。這些是認為隱私很重要,但即使遭遇重大網路事件也很少會改變自己上網行為的使用者。相較之下,「以隱私為中心」的使用者數量(那些會在令人擔憂事件發生後改變行為的使用者)在這段期間從22%下降到14%。

這代表了什麼?越來越多使用者不是感到無力阻止隱私被侵犯,就是不了解這裡面所涉及的問題。

安全與隱私

這說法和研究的另一部分相符合 – 詢問使用者對於他們社群媒體上隱私和安全的感受。Ponemon發現有68%的人對社群媒體安全有顧慮,而只有46%的人對隱私有顧慮。這統計數據跟萬物聯網(IoE ,Internet of Everything)相較起來更為明顯,有75%聲稱他們對物聯網有安全顧慮,而有44%的人有隱私顧慮。

顯然地,使用者對於其資料安全有重度的關注。這可能是因為資料外洩事件層出不窮的關係,讓他們接收到越來越多的新聞報導。然而,雖然大多數消費者確實認為隱私非常重要,他們不會因為有疑慮而去改變他們的行為(如停止使用社群媒體)。

正如報告所正確地指出,「當人們可以擁有安全而沒有隱私時,他們不能只有隱私而沒有安全」。

這帶來了一些對美國社群媒體使用者內心的有趣見解,是讓這產業該好好注意的見解。我們都應該從這結果中獲得些什麼 – 完善社群媒體安全,更好地教育使用者關於線上隱私並確保我們可以更加的控制我們的個人資料。

 

想對這份研究報告有更多的了解,請到這裡下載網路安全的隱私和安全:美國消費者研究」。

 

@原文出處:How Much Do We Value Security and Privacy on Social Media? 作者:Jon Clay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獨家社群隱私安全,輕鬆檢查您在Facebook、Google+、Twitter及Linkedin上的隱私設定問題,避免您在社群網站上的一舉一動被看光光!,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即刻免費下載

防毒軟體推薦免費下載,中毒了嗎?趕緊掃毒! Av test 防毒軟體評比排名第一,趨勢科技 PC-cillin 2015雲端版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提醒》在粉絲頁橫幅,讚的右邊三角形選擇接收通知新增到興趣主題清單,重要通知與好康不漏接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