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手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該如何設定讓它更安全?

作者:趨勢科技技術長 Raimund Genes

一年的這個時候又到來了 – 許多人都會在每年的最後一季去購買新手機,會去看看Apple、三星及各大手機廠商最近所發表的新款式,並決定應該選擇哪一支來續約。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會帶著全新的 iPhone 或  Android 回家,將它設定成自己所想要的模式。不過我們也該花點時間記住一件事,因為這些設備對我們來說非常的私人,所以智慧型手機被駭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會非常嚴重。

Setting Up Your Gadgets Securely

想像一下,如果駭客偷走你的個人資料會發生什麼事。或許我們不用想像,因為這在2014年確實發生在許多人身上。對於一些人,這造成些尷尬的後果,但對某些人來說後果可能遠不止於此。 你的錢包也可能會有危險。一些網路犯罪分子會去替受害者訂閱加值服務,讓手機帳單上多出一筆支出;有些則會瞄準更大的目標,試著去侵入使用者的網路銀行帳戶 – 透過攔截發送給使用者的確認代碼或完全地劫持手機銀行連線。

不管如何,我們需要做到我們可以做的部分,確保我們的個人行動設備保持該有的狀況 – 私人使用。當你購買新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時,你需要加以設定,不僅是要讓自己用起來舒服,還要讓它變得更加安全。

在Apple設備上,最好的保持安全作法就是別做不該做的事情:越獄。在預設情況下,所有的 iOS 設備都像是個築有高牆的花園 – 任何想進入的東西都得通過 Apple 許可。他們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來讓他們的使用者保持安全。

但如果你將手機越獄,就會改變這一切。是的,現在你可以安裝未經 Apple 許可的應用程式,但這些應用程式可能會帶來安全風險。此外,你可能無法將你設備的 iOS 更新到最新版本。簡而言之:如果你想要保持你的 iOS 設備安全,不越獄是個好的開始。

那麼Android設備呢?你可以做的就是儘量減少你接觸惡意應用程式的機會。不要安裝來自危險來源的應用程式,像是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你也應該安裝安全解決方案到你的手機上以抓到任何可能溜進你手機的威脅。

除了保護自己免於行動惡意軟體所害,你也該了解到,因為你隨身攜帶著智慧型手機,所以有可能會弄丟它。一旦這樣的事情發生,你有可能無法掌控你的個人資料。確保你啟用螢幕密碼鎖定以及裝置加密,這樣當你弄丟手機時,也可以將遺失個人資料的風險最小化。

智慧型手機不只是個閃亮的電子玩意;它也是存放著個人大量重要資訊的寶庫。當你購買新手機時要記住這一點,並相應地設定好你的手機。

@原文出處:Setting Up Your Gadgets Secur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