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通知信,竟是駭客發的!(含歷年國際重大災難網釣事件)

這幾年國際間災難頻傳,從澳洲森林大火 、 日本大地震 、 南亞海嘯 、 到巴基斯坦地震、卡崔娜風災甚至去年台灣的南部水患,成千上萬的善心捐款,卻讓網路釣客半途攔截。或出現偽造的紅十字會釣魚網站詐財⁣⁣
趁新冠肺炎口罩之亂, 全聯遭冒用,詐騙集團成立多個假粉專騙個資 之後,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也出現網路釣魚,夾帶惡名昭彰的銀行木馬 Emotet , 這些垃圾郵件的結尾更包含一段連絡資訊,如電子郵件、電話號碼等等,看似與官方郵件無異。
遭 Emotet 感染的裝置會被植入勒索病毒和專門竊取使用者登入憑證、網站瀏覽記錄或敏感文件的惡意程式。


惡名昭彰的銀行木馬程式 Emotet,利用人人聞之色變的 2019 年 (2019-nCoV) 為議題散發垃圾郵件。

Google:Gmail每天擋下1,800萬封與新冠肺炎有關的惡意郵件;也有駭客假借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名義寄出釣魚郵件,WHO呼籲:只有@who.int 才是來自世衛的信件
其他如 @who. com 、@who. org 等其他網域,是網路釣魚,可能會被竊取個資或安裝惡意程式 😳

隨著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斷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公開提醒大眾,要小心與有心人士操作相關議題,假冒WHO 發出相關網路釣魚郵件。


惡名昭彰的銀行木馬程式 Emotet,利用人人聞之色變的新型冠狀病毒散發垃圾郵件


2019 年新型冠狀病毒在過去一個月來已造成嚴重疫情,光中國發布的確診案例就上萬,死亡案例也超過數百。該病毒已散布至鄰近國家,甚至一些較遠的國家如:德國、加拿大、美國也都傳出確診案例,使得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不得不將該疫情列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而日本厚生勞動省也針對該疫情發出官方警示


根據資安研究機構 指出,這波利用新型冠狀病毒議題的垃圾郵件偽裝來自殘障福利機構和公共衛生中心的通知。這些電子郵件在內容當中警告收件人該病毒正在迅速擴散,請收件人下載其附件通知來了解相關的防疫措施。

繼續閱讀

今年該注意會讓你破財的四款假應用程式

一項為期二年的研究就在 Play 商店上發現了數以千計的假冒應用程式,尤其銀行應用程式更是經常成為歹徒假冒的熱門對象,因為駭客可從中騙取使用者的登入帳號和密碼,而這些資料在地下市場非常值錢。
某些惡意程式甚至會將使用者裝置上所有正常的應用程式暗中換成惡意版本。
在受害手機等行動裝置上顯示廣告,是網路犯罪集團賺錢的另一種方法,但這些廣告卻成了使用者必須面對的惱人問題。它們不僅會消耗裝置的電量,還會占用運算資源,有些甚至會暗中蒐集使用者資訊。
2020 年行動裝置用戶該注意會讓你破財的假應用程式類型,有哪些?

 

駭客就是靠你下載的四款 app發大財!

  


我們的世界已徹底行動化, 據估計,我國手機族曾透過手機上網的比率持續攀升,比率從 100 年的 35.3% 大幅成長為 107 年的 88.2%後,108年再略增為 89.8%。國內單純仰賴手機上網的人口越來越多,由 105 年的 11.9%、106 年的 18.7%、107 年的 28.0%,再增為 108 年的 31.2%。

然而在數位化的全新時代,真正重要的是行動應用程式。透過行動應用程式,人們只需動動手指,就能取得自己最愛的影片、即時通訊、電子郵件、網路銀行、社群媒體等服務。


根據一項統計,今日 Google Play 官方商店大約有 280 萬個行動應用程式。然而龐大的使用者數量,自然會引來駭客的覬覦。駭客發大財的方式之一,就是讓您不小心下載到他們偷偷在應用程式商店上架的惡意程式。


才不久前,Google 官方 Play 商店就發現了 42 個這類必須下架的惡意程式,但這些惡意程式在被下架之前的一年當中已累積了 800 萬次安裝,使得受害者裝置飽受廣告轟炸之苦。但這還只是冰山一角,隨著越來越多人將行動裝置當成上網的首要工具,犯罪集團更是如影隨形地跟著行動裝置。2018 年,趨勢科技所攔截的行動裝置威脅數量超過 8,600 萬,我們預料該數字未來還會繼續增加。

那麼,您該如何妥善保護自己的裝置和資料以防範駭客入侵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