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竟中勒索軟體/勒索病毒! 認識「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

最近韓劇超夯的,許多人喜歡網路追劇,提醒您別遇到勒索軟體,

最近韓劇超夯的,許多人喜歡網路追劇,提醒您別遇到勒索軟體,有粉絲在趨勢科技粉絲頁留言:

“最近我同事只是追劇而已就中招,整個電腦資料全毀….”

fans-1

這並不是個案,無獨有偶的是近日也有網友在論壇上求助,說想利用連假在網路上看電影,電影看完了,電腦裡所有檔案卻都打不開了,原來是中了Cerber 勒索軟體 Ransomware,並被要求支付約台幣1.7 萬的比特幣Bitcoin才可解鎖,更慘的是用公司的電腦 ! 很多網友給的建議跟 FBI 建議的一樣:” 付錢了事 “

提醒您:如果電腦有軟體的修補程式沒有更新的話,遇到「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隱藏式下載、偷渡式下載、強迫下載,網頁掛馬)攻擊,瀏覽惡意網頁或惡意廣告就會中毒。

現在讓我們一起認識「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

 


PCC2016_1Y3U_TW box

 

PC-cillin 2016雲端版已有增加對勒索軟體 Ransomware加密行為的防護機制,可預防檔案被勒索軟體惡意加密)!◢即刻 免費下載試用

 

 


 

《小廣和小明的資安大小事 》「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與惡意網路廣告

資安漫畫4koma-33-1

 

資安漫畫4koma-33-2

資安漫畫4koma-33-3

資安漫畫4koma-33-4




日本資安漫畫 banner

 

 

 

「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或稱為隱藏式下載、偷渡式下載、強迫下載,網頁掛馬)

您曾經聽過有關防毒軟體術語裡的「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或稱為隱藏式下載、偷渡式下載、強迫下載),這是一個在未經用戶同意(或用戶未知的情況下)自動下載到用戶電腦上的惡意程式, 另外,由於遭到植入惡意連結的網頁,多數會導向下載木馬程式,故俗稱網頁掛馬。

「Drive by download」路過式下載是利用系統、應用程式和瀏覽器的漏洞植入惡意程式的一種攻擊手段。網友即使只是瀏覽網站,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被迫下載惡意程式。

台灣的網頁掛馬攻擊,從去年底開始大幅成長,光去年第四季就成長 3.5 倍
台灣的網頁掛馬攻擊,從去年底開始大幅成長,光去年第四季就成長 3.5 倍



這種攻擊手段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如果你對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和瀏覽器的資安漏洞持續忽略不理會的話,一旦您登入平常所使用的網站時,即使只是單純瀏覽網站也會被植入病毒碼。偶爾因為不慎誤入刊登惡意廣告的網站,甚至會被植入最近惡名昭彰的勒索軟體 Ransomware

繼續閱讀

“誰在看你的社群網站個人檔案? “詐騙應用程式變身再出擊,再次成為熱門app

 InstaAgent換名為InstaCare,再次成為熱門下載應用程式

在去年年底,一個名為InstaAgent的應用程式愚弄了數千名iOS和Android使用著,給出它們Instagram的帳號憑證好來知道誰在看自己的個人檔案。但其實這應用程式所真正做的是將這些登錄憑證發送到一個未知伺服器,劫持使用者帳號來任意發表圖片。InstaAgent經過了精心的設計(至少在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 )的角度上),在Apple App Store下架前達到近五十萬的下載次數。

iphone_new

現在看起來,它的開發者進行了第二次的嘗試,有著一切相同的元素,只是用了不同的名稱:InstaCare。這個應用程式做跟InstaAgent一樣的事情,它會竊取使用者資料並劫持帳號 – 而且再一次地,它達到一樣的成功。據導,InstaCare甚至在某些國家進入Apple App Store下載排名榜的最高點。在本文撰寫時,該應用程式似乎已經被下架,但想想其可下載期間所達到的使用者數量,它的確成功了。

InstaAgent,InstaCare以及類似的騙人應用程式證明社群媒體本身仍是有效的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 )誘餌。並不能完全怪罪使用者希望知道誰看了自己的個人檔案,到Apple 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搜尋類似的關鍵字就會發現這是個歹徒聚寶盆,有許多其他應用程式也宣稱有類似功能。

應該要再重申一次,到目前為止,沒有合法而安全的應用程式可以讓社群媒體使用者知道誰看了其社群媒體帳號。除了LinkedIn的個人檔案檢視通知外,社群媒體網站和應用程式既不提供也不支援這種服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