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趨勢專家看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如何到來 還缺少什麼

 作者:趨勢科技雲端安全副總裁Dave Asprey

 

看到Sumo Logic在最新一輪的融資裡拿到了來自Sutter Hill VenturesGreylockShlomo Kramer的一千五百萬美元資金是件很棒的事情Sumo Logic打敗了另外兩家我也很看好的公司SplunkLoggly

 

 

 

 

Sumo Data創辦人Kumar SaurabhChristian Beedgen。這對令人印象深刻的企業家夫婦是從Arcsight出來的。我很高興能有機會在他們成立公司後一個月跟他們見面。當時是2010年四月,他們還待在位於聖塔克萊拉大美洲路上的TechMart辦公中心。有意思的是,他們也搬到當我還是Zeus Technologies(如今已是Riverbed的一員了,或者該說是一整隊)行銷副總時的同一個辦公室。這個世界真小呀。

 

 

在當時,我是Trinity Ventures負責雲端與虛擬化技術的駐點創業家(Entrepreneur in residenceEIR),但Sumo Logic還未達到創投公司所要求的標準。不過當我遇上他們時還是非常開心,因為一直以來我都很看好這塊領域。

 

 

長期以來,其實我投資過一家最早期的部落格檔案管理公司 Addamark。或許太超前於它的時代而無法生存,所以他們後來變成了SEIM廠商 SenSage,因為從2000年中期開始。安全變成日誌管理的主要用途。接著,我和其他投資人繼續支持SenSage的創辦人成為世界最早的雲端日誌管理和巨量資料處理。它利用AWS代管服務,早在其他SaaS公司之前就開始了。雖然有些成果,像是Playdom,但是再一次地,它也太超前於它的時代了。不然就是我是個很糟的投資者,因為我一直都是在時機來臨前就想要去做些什麼。

 

 

為什麼巨量資料比雲端更重要

 

 

我會投資巨量資料的理論和電子商務或IT管理系統所產生的資料無關。我相信我們目前從任何系統所產生的資料量,都遠遠比不上不久之後由我們自己身體從新的消費級醫療科技品所產生出來的資料量。

 

網際網路的範圍還是有限的,因為所有的東西還是要我們自己去產生推動,我們也要自己定義資料呈現的方式。但是人體則是全新空白的領域,有無限的關於電位、化學、生理狀態的資料需要收集,還有行為、位置方面的資料。這還不包括全天無休記錄下來的影像跟錄音。

 

 

這也是我會成為新興的量化自我(Quantified Self)運動領導人之一。(這裡是我在第一屆量化自我大會上所做的演說,而這是我在金融時報封面上頭戴電極的樣子。)也是為什麼我依然是日誌監控與雲端運算分析的忠實信徒。所以有機會在即將到來的紐約GigaOm Structure:Data大會上主持座談會很令人興奮,因為這讓我有機會可以結合我的專業 雲端安全和我的興趣 生體入侵(Biohacking)。

 

 

現在的日誌管理缺少什麼

 

 

在日誌管理的領域裡,有兩件事情沒有受到足的重視。第一件就是真正的可擴充性,這表示要超越資料中心的規模。所以自然而然的會想到用網格雲模式來做日誌管理。Splunk身為網格雲模式的先行者,做出了了不起的成績。他們創造了最終一致性模式,讓你可以進行詢,然後很快地得到一個「足好」的答案,或是用更多時間來得到完美的答案。他們有辦法做到這一點,是因為將資料散佈各地,但是集中管理,這是網格雲架構的特色。另外,網格雲廠商也比laaS端廠商的價值更高。我們這些做基礎建設的人真是被比下去了。

 

 

第二件是安全性。如果不具備不可抵賴性,那日誌資料就沒有用處。基本上,如果你無法證明沒人改變過這些資料,那這些日誌資料就沒有辦法拿來當做證據。這就是為什麼我相信Mark Searle(原本的Addamark創辦人)在Kinamik所做的事情。他成立兩家早期日誌管理公司的經驗,讓他更專注在以日誌管理解決新的安全問題。這很有趣。他在十年前創辦的第一間公司最後以其他面貌呈現 利用日誌管理來做資安。

 

 

不管如何,我很想見到我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所產生的腦電波、體溫、脈搏、心律變動、皮膚電阻、走過的步數、吃過的東西、呼吸過的空氣、跟誰交談、荷爾蒙水平、開心程度、大腦運作效能等等任何我所能想到的資料都存放在一個超級巨大、超級安全、超級容易使用的雲端分析應用程式裡。然後我可以匿名分享這些資料跟任何在真正做些很酷研究的人。

 

 

所以怎麼樣,Sumo DataLogglySplunkKinamik?準備好接受這些資料的到來嗎?我在量化自我的朋友們正在打造這一切。這是他們要做的事情。

 

感謝GigaOm文章,讓我去想到這些事情。

 

 

@原文出處:How Big Data Got Here, and What’s Still Missing

 

@延伸

最便宜的雲端運算破解MD5法是利用Google,而非Amazon雲端服務

CTO 觀點:虛擬化伺服器的弱點防護罩

瀏覽器分享、雲端運算和安全之間的關聯

十個不虛擬化的理由(5-1)

十個不虛擬化的理由系列(5-2)

十個不虛擬化的理由系列(5-3)

 十個不虛擬化的理由系列(5-4)

十個不虛擬化的理由系列(5-5)看更多端運算與網路安全相關文章懶人包

(如需有關趨勢科和針對企業虛擬化和雲端環境設計的安全性,請參考我們的網站實體/虛擬/雲端伺服器安全防護 Deep Security,Worry Free SMB雲端防護服)

私有雲實踐術:善用虛擬化讓趨勢科技機房搬家只停機 3 小時

研究報告指出:虛擬化雲端安全管理市場年成長率高達五成趨勢科技位居市場領導地位

趨勢科技惡意程式防護閘道方案 Enterprise Security for Gateway 榮獲 SC Magazine 五顆星推薦

 

PC-cillin 2012雲端版自動掃描 facebook 塗鴉牆,紅色標示危險網址,綠色標示安全網址,即刻試用寫100字心得,有機會獲得防毒軟體及粉絲專屬好禮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