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威力強!三招教你化解病毒危機

電影《猛毒》在台開出票房紅盤,片中「共生體」(Symbiote)是來自外太空的外星種族,必須寄宿在生命體上與宿主共同生存,好像近年來討論度極高的「挖礦病毒」,駭客透過此病毒使用戶的電腦癱瘓,電腦不知不覺愈跑愈慢,耗電量增加,甚至系統不時當機,與猛毒中「共生體」逐漸侵蝕宿主身體機能一樣,使得宿主漸漸衰弱,電影女主角利用它的弱點,使用核磁共振迫使它脫離宿主男主角湯姆哈迪的身體。因此,對付令人聞風喪膽的挖礦病毒,有效利用防毒軟體的「多層式防禦」,瀏覽網頁時隨時阻擋惡意廣告或疑似被包裝成「flash」的挖礦病毒,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且大量分析病毒樣本以事先防禦病毒入侵,避免電腦遭受無妄之災!

檢視相片

▲韓國電影《屍殺列車》中的鹿感染了神秘病毒,被車撞倒後死而復生。(圖/車庫娛樂提供)

韓國電影「屍速列車」在台掀起票房熱潮外,美國影集「陰屍路」早在2010年就風靡全球,奠定了「Zombie」歷史的收視定位,更嚴格來說,這部影集創造了一個橫空出世的名詞「Walking dead」,如同去年讓人聽到就想哭的勒索病毒(Wannacry),知名影評人「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就曾於文章分析「殭屍其實是一種病」,眼尖的觀眾在知名電影「屍速列車」片頭可能就發現一頭鹿被神秘病毒感染後,被車撞倒卻死而復生,之後病毒蔓延到人類身上,在列車上進行人屍大戰,劇情震撼。

現實中,北美地區確實有「殭屍」出現,不是人而是鹿。原來這種殭屍鹿是患上「慢性消耗型疾病」,受感染後行為會變得異常、體型變瘦、具攻擊性和食慾大增,如同陰屍路中的行屍(Walking dead),而這個本世紀最受歡迎的殭屍影集,其實就是一種【變種病毒】。

這類變種病毒,在網路世界裡就好像「勒索病毒」的變種,隨機出現的副檔名讓人防不勝防,光是去年就造成多達150個國家傳出災情,遭受感染的電腦估計超過23萬台以上,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與其等中了勒索病毒,檔案被層層加密後再哭天搶地,不如一開始就安裝具有勒索剋星的防毒軟體才是上策。

檢視相片

▲陰屍路(Walking dead)與Zombie在Google搜尋的對照比較(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網路威脅隨著科技進步也「日益更新」,如何防範也的確讓人傷透腦筋,如前面提到的「挖礦病毒」、「勒索病毒」,線上交易也成為駭客或有心人士覬覦的對象,一般瀏覽器都有可能因惡意外掛程式、網路駭客攻擊等造成交易資料外洩,進而產生財物上的損失,知名大廠趨勢科技推出的PC-cillin 2019就內建「安心Pay」功能,就像新建一個專屬交易的瀏覽器,在安心Pay的介面中完全不用擔心交易資料外洩,讓消費者在線上交易多一道把關、也多一份安心。

影劇中活屍病毒帶給大眾滿滿的娛樂,然而在觀賞之餘,你我都需要思考,愈便利的生活是否也為駭客帶來愈容易的下手方式及管道,因應多屏時代的來臨,雖然「預防勝於治療」已經是老生常談,還是有不少有心人士透過電腦、手機、平板甚至家電作為駭客入侵的手段,如何避免或將損失降到最低,選擇具備跨平台防護的防毒軟體已是刻不容緩的趨勢,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網路世代當「低頭族」也能當得安心!選用正確適合自己的防毒軟體,才是保全個資安全、預防財物損失的王道!

原文出處:三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