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漫畫 》安裝限時免費的人氣app,竟讓手機遊戲動彈不得!

手機疑似感染上惡意軟體時應採取的處置對策

 

網路犯罪者使用巧妙的手段騙取手機用戶安裝惡意軟體。例如,最常見的手段就是偽裝成正規版的人氣遊戲,趁機散播假的惡意軟體。近來也發現佯稱再生影像、音樂、影片時需要特殊播放軟體,進而誘使手機用戶安裝惡意軟體的手法。智慧型手機感染上病毒的原因不外乎是,手機用戶全然不知自己下載的竟然是惡意軟體。

参考文章:
【Android手機用戶注意 】新一波間諜程式, 不只訊息看光光還竊取銀行帳密!

手機鈴聲變成靜音?Android 間諜程式作怪! XLoader 偷打電話 、看簡訊 、暗中錄音,還會竊取銀行帳密你下班了「礦工」還再加班 ! 挖礦劫持鎖定追劇族、手機血拚族、咖啡館久坐族

 

智慧型手機感染上惡意軟體時的症狀範例

  • 連結上網時出現不希望看到的廣告
  • 收到了不曾註冊過的網站所寄來的信件
  • 被安裝了不曾見過的軟體
  • 有未知的電話通訊紀錄及簡訊的收發紀錄
  • 畫面遭上鎖,手機等行動裝置無法進行操作
  • 無法讀取行動裝置內的文件及照片

一旦察覺感染上惡意軟體病毒時,請立即採取必要的對應對策。

利用防毒軟體進行掃毒

不僅要將自身的防毒軟體保持在最新狀態外同時還要進行掃毒,一旦檢測出惡意軟體時請立即解除安裝。無論如何都無法刪除惡意軟體時,請向防毒軟體的客服窗口或是簽約的手機電信業者的窗口進行諮詢。

※這些將設備內的資料往外傳送,為了不被智慧型手機用戶發覺通常都悄悄地進行活動。因為要從表面上察覺是否被感染是相當不易,所以利用防毒軟體來進行掃毒是不可或缺的。

確認信用卡刷卡紀錄明細

信用卡的刷卡紀錄明細或是與銀行的往來明細一旦只要發覺曾有過未使用過的交易紀錄,請立即與信用卡公司及金融業者聯繫。

最差的狀況就是將設備進行初始化

設備一旦遭到惡意軟體入侵無法進行操控時,最壞的手段就是不得不將設備還原進行初始化設定(回復到設備出貨時的狀態)。一旦設備進行初始化後,儲存於設備內的資料將會消失。所以平時請將資料備份保管於雲端或是記憶碟、外掛硬碟等複數的場所,今後隨時隨地都能進行還原。

 

PC-cillin 雲端版🔴防範勒索 🔴保護個資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