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從夢想變成現實  

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中所展示的各項技術中,最令人興奮的是3D列印。這項正迅速成熟的技術帶來了無限的可能性。

在去年,這可能性開始變成了現實。

在2014年,我們看到有好幾個團隊為各個社群列印義肢義肢對於它們的使用者來說非常的個人化,通常都很昂貴。但某些國家醫療體制的不幸現實讓需要義肢的人不一定可以擁有它們。

3D列印可以快速地印製並能夠顯著地降低成本。不僅讓人們可以更容易取得義肢,還能夠幫助動物們

這項技術也開始在影響全世界。

圖片截圖來源:https://www.wired.com/2015/01/3-d-printed-prosthetics-look-fit-sci-fi-warrior

國際太空站(ISS)也安裝了實驗性質的3D印表機。站內的太空人最近需要一個特殊的套筒扳手。地面小組在地球上進行設計和測試,然後將組裝設計檔發送到國際太空站,成功地列印出套筒板手出來。

這看來似乎是個特例,但也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如果這項技術變得更加普及將會多麼有用。

今年也出現了新活動來讓3D印表機更容易被使用。UPS現在在其美國的一些點提供3D列印服務,英國的皇家郵政也已經跟進。地方圖書館和自造者空間也都推出3D列印服務。這些都很重要,因為3D列印具備網路效應。越多人使用及分享他們的設計就越好。

現在也是我們該回到安全性的時候。

除了對聯網設備的標準安全關切外,關於3D列印的主要安全疑慮是智慧財產權。

關於列印危險物品(像武器)的疑慮已經被提出,但絕大多數使用者更可能會碰到的問題是關於數位版權管理(DRM)。

表面上看,DRM似乎並無害處。它是一種強制執行智慧財產權的技術。但是我們有一長串案例顯示其也會限制使用者存取「有效」內容(讓他們無法使用自己的設備),同時也開啟了安全性的漏洞

智慧財產權應該被尊重(數位世界靠其運行),但我們不應該為此而損害到隱私或安全。

對於3D列印,DRM意味著第三方廠商可以確認你是否可以進行列印。我們(社會)必須更深入探討這問題,以確保我們作出平衡的決定。

這是Cory Doctorow在其文章、小說「The Makers」及演講裡所談到的問題。有些例子看起來可能太反烏托邦;但是3D列印的未來現在就已經開始奠定。

DRM是3D列印要向前邁進的關鍵問題,而我們需要確保我們做得正確。

我們知道這項技術可以創造奇跡,同時也有大量的商業模式存在。我們如何處理形狀檔(用於列印的模型)可以決定3D列印能夠變得多普遍。

在現在就建立起堅實的基礎很重要,這樣我們才可以在現在及其成熟後能夠享用這項技術所帶來的一切好處。

@原文出處:3D Printing: Possibility to Reality作者:Mark Nunnikho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