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新電腦或手機,該怎樣處理舊機器?安全刪除資料指南

拿到新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總是很讓人興奮,但你知道該怎樣處理舊機器嗎?

事實是,並不只是將它們丟掉或賣掉那麼簡單。

你要記住,這些東西包含了你不希望陌生人或壞人看到的個人檔案和資料。壞人可以回復儲存在你舊設備裡的資料,用它們來為自己謀利。當你放手舊玩意前,確保你用以下步驟來完全刪除你的資料。

old device 舊手機

 

找到然後選擇

在你開始刪除檔案前,確保你知道所有重要檔案的位置。確保不會遺漏任何備份給陌生人看到。例如,你所有工作相關的檔案是否都儲存在特定磁碟,或是否有備份在隨身碟裡?最好將這些地方的檔案都刪除。

將包含個人或敏感資訊的資料分出優先順序。這可能包括任何「官方」文件、交易收據及其他金融相關檔案、個人照片、軟體授權、工作相關文件和其他有姓名、聯絡方式或密碼的文件。

這裡的秘訣是要搜尋可能會危及你安全或聲譽的檔案。一旦你刪除了這些,就可以開始刪除不那麼重要的檔案(比方說你十年前的書面報告副本)。

How to erase data securely

選擇你的作法

你的銷毀作法取決於你打算如何處理舊設備。如果你打算出售或送人,資料抹除是你最好的選擇。如果你打算出售你的設備,最好是不要破壞磁碟或設備。

人們常以為格式化就跟資料抹除一樣,已經足夠刪除你的檔案。但格式化並非永久性的作法,有專門工具可以讓你或其他人在格式化後重新回復資料。但另一方面,資料抹除會多次地覆蓋資料,讓其無法再被救回。當涉及到資料銷毀,資料抹除是首選作法。

422earthday地球日

清理你的硬碟

你有三個選擇可以刪除硬碟上的檔案。

資料抹除 – 資料抹除會多次重複寫入硬碟磁區以刪除你在硬碟的資料。建議的重複資料寫入次數可能各不相同,但你可以從你所用程式的預設值開始。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提供了檔案強制刪除工具,讓你可以徹底地刪除你的電腦資料。►立即免費下載試用

消磁 – 消磁就是讓你的硬碟消除磁性而無法使用。消磁用機器要價昂貴,但也有公司以較實惠的價格提供這類服務。

破壞硬碟 – 破壞硬碟可能是確保你資料刪除最有效的作法。雖然有不同方式可以破壞你的硬碟(砸壞或鑽孔等),你要始終記得佩戴安全護目鏡等防護裝備。

 地球日

銷毀CD、DVD和隨身碟

銷毀CD或DVD可以用合適的工具來完成。你可以用特製剪刀,或是碎紙機也可以處理CD。你也可以用砂紙去掉上層金屬層來「刮」掉資料,不過這需要很長的時間,不大有效率。

不管是用什麼作法,重要的是要記得使用防護裝備。安全護目鏡和手套可以保護你處理這些鋒利的碎片。在一個大袋子裡摧毀CD和DVD可以防止碎屑到處亂飛。

就跟你的硬碟一樣,你可以抹除你的隨身碟來刪除資料。不過銷毀隨身碟仍然是永久刪除檔案所有痕跡的最安全作法。

 

保護雲端帳號

刪除儲存在雲端服務的資料是棘手的,因為你不能確定你的資料已經被完全地刪除(相對於砸掉硬碟)。

考慮到這一點,最好限制你儲存或分享在網路上敏感資料的數量。你還可以詳讀隱私政策或直接聯繫雲端服務以了解他們處理資料刪除的政策。

當你的資料儲存在雲端時加以保護也是非常的重要。透過強密碼來保護你的帳號。你甚至可以用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內建的密碼管理通來幫你建立一個。避免跟人分享你的帳號。

如果可以的話,加密所有的資料。加密會用數學公式來編碼你所有的資料,以確保你是唯一可以讀取或存取的人,也是防禦的最後一道防線,以防有人還是能夠存取你的帳號。可以使用加密軟體,但你也可以選擇內建加密的雲端服務

 

刪除手機資料

人們常常忘記行動設備可能會包含敏感資料。幸運的是,有許多工具和應用程式可以幫你刪除檔案。

也建議在刪除檔案之後重置,確保刪除結果。即使重置回出廠預設值也要再次確認。曾經有報導指出,某些資料在經過重置過程後仍保留在設備上。

由於很多使用者在手機上使用SD卡,也建議將SD卡抹除乾淨或銷毀。

正確地處置舊設備

消除所有資料後,你還可以扔掉舊設備以確保沒有人可以得到它們。但不要認為電子設備是「一般」的垃圾。你不能只是將它們扔到垃圾桶就收工。

你應該要去電子產品回收或處理中心,確保你的設備被正確地銷毀而不傷害到環境。有些處理中心還會對他們所摧毀的設備負責,從而降低資料外洩的可能性。

 

*原文來源:https://about-threats.trendmicro.com/ebooks/how-to-erase-data-securely/#/1/  TrendLabs數位生活電子指南

 

 

540x90 line 《現在加入趨勢科技LINE@,留言即刻輸入 888 看本月好友禮 》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