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回收舊電腦和手機,但裡面的資料要清除乾淨了嗎?

是時候回收舊電腦和手機了,各種活動來提醒我們擁有一個健康乾淨的環境有多麼重要。

對於中小企業來說,這也是個好時機去考慮如何以對環境負責的方式來處理舊電腦。有許多可行的方式,像是捐贈出去、翻新使用或是資源回收。但在這裡還有些其他的責任,特別當這些舊電腦或設備上可能有客戶的資料時。

可行方案

你可以將電腦、手機、印表機或其他設備捐贈給慈善機構,送給二手回收商,或是重新整理之後繼續在公司內部使用(比方說用舊電腦作為上網機),或是可以將這些設備送去回收。大多數主要手機和電腦製造商都有提供回收計劃,讓你只要付一小筆錢就可送回製造商回收,在許多地方甚至是免費的。

你的責任

你有責任確保你的電腦或手機各部分都被妥善的處理,這代表著實體的部分跟所儲存的資料。

實體機器:如果直接丟棄的話,電腦和手機裡所含有的稀有金屬和化學物質可能會污染地下水。回收和再利用不僅可以保護環境,也可以減少挖掘新的金屬。

你的資料:至於你的資料,身為公司所有人的責任就是那些公司的機密資料,包括客戶資料。不當處理舊電腦可能會讓客戶資料陷入危險,也會讓你違反各種聯邦法規,像是HIPAA或沙賓法案,就看你是什麼行業。在你處理舊電腦前,先確認你清楚你的行業所需要符合的資料保護規定。

捐贈給慈善機構:第一步,先想想你是否要捐贈給慈善機構。如果要的話,先打通電話,確保你所選的慈善機構可以處理捐贈的電腦。不是每個慈善組織或非營利組織都有專業人員可以將你的電腦重新整理到可用狀態或是進行妥善的處理,所以最好先確認這點之後再動作。

清除磁碟資料:無論你是要捐贈給慈善機構或是將電腦直接交給回收商,最好都要先備份你的硬碟,然後將資料從電腦裡刪除之後再拿出公司。首先,將所有的重要資料備份到外接硬碟、線上備份或是其他儲存設備。然後徹底清除硬碟資料。這並不僅僅是將檔案送進資源回收桶再清空它而已。你需要所謂的「磁碟清理軟體」,顧名思義地,它會徹底刪除或覆蓋在磁碟上的所有資料。

如果要捐贈手機也是類似的作法。就跟電腦一樣,你要先備份在手機上所儲存的重要資料。然後回復到出廠設定。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你可以參考使用手冊,或將手機拿回原本購買的商店。

轉賣:如果你想要回收點錢,那可以在網路上將手機或是電腦賣掉,特別是當這些設備都還算是新,還有在市面上銷售的款式。你的手機或電腦必須狀態良好,所有的原廠配件都還在(充電器、電池、連接線等)。務必先確認買方是擁有良好信譽的。而且當然,在你的設備易手前要先備份資料,然後加以徹底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