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兒童上網安全,就從養成四個良好家庭習慣開始

每年 10 月是美國國家資安宣導月 (NCSAM),這項行之有年的年度活動主要目標就是希望能提升大眾對保護網路資訊安全與隱私的意識。這對一些網路安全習慣不佳的人來說,不失為一個重溫知識的好機會。儘管這項計畫涵蓋的範圍廣泛:從保護國家關鍵基礎建設到想辦法讓更多兒童認識網路資安領域,但其第一週的重點則是家庭網路安全。
對於有學齡兒童的家庭來說,剛好可以趁著這個機會確保一下家中環境是否能提供最棒、最安全的上網體驗。

從過去到現在

自從 2004 年 NCSAM 成立以來,已有了長足的進展。當年,Facebook 才剛成立,尚未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網路威脅的犯罪手法也不像現在這麼精密,範圍和數量也較侷限。當時,您的孩子應該都還在學校玩著掌上型遊樂器或者是手機遊戲。事實上,他們不太可能可以隨時連上網路,因為大部分的手機功能還很陽春。

但現在時代已大不相同。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以行動裝置為中心並且隨時隨地連網的世界,所以網路威脅就在身邊。光 2018 上半年趨勢科技就攔截了超過 204 億次威脅。智慧型手機的確是兒童與父母、朋友保持聯繫的有效工具,不過我們必須確保孩子使用手機的安全,不僅要防範惡意程式和身分盜用,還要防範不當內容、網路霸凌、網路誘拐以及其他威脅。由於美國青少年每天平均大約花費 4.5 小時在他們的手機上,因此一些家長已開始擔憂是否該限制一下他們看螢幕的時間。

這並為了讓您立即採取行動而非危言聳聽,身為一個關心孩子的家長,想必您已經察覺到數位生活的一些負面影響。所以,讓我們來看看您可以採取哪些作為來改善您家庭的網路資安狀況。

四個觀念,提升兒童與家庭網路安全意識

今年,NCSAM 的主題是「我們的共同責任」。為此,趨勢科技也特別善盡一份心力,給您一些確保家庭網路安全的觀念:

  1. 在家中設置一個孩子上網和手機充電的專屬地點

將電腦放在家中的公共空間 (如客廳或廚房) 來讓孩子上網,可方便您直接監控孩子的上網情況。類似的道理,若您將充電的設備設在公共區域,就能避免孩子在自己的房間內整晚使用手機。如果孩子有朋友到家中拜訪,請確定他們也了解您家中的規矩。

  1. 借助於科技的力量

今日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程式或網站服務都內建了安全與隱私功能,請妥善運用:

  • 利用路由器或裝置防毒軟體的家長監護功能(如PC-cillin 2019 雲端版)來確保孩子只能連上適合他們年齡的網站和服務。
  • 開啟裝置、應用程式或網站的限制功能來確保孩子只能下載適合他們年齡的遊戲和應用程式。這一點,可以靠網站 (如 Google 和 YouTube)、商店 (如 iTunes)、服務 (如 Spotify) 以及家用遊戲主機 (如 Xbox) 本身的設定來幫您達成。
  • 若您孩子所使用的應用程式、遊戲等等在功能上根本不需要用到手機的相機、麥克風或定位服務,請勿開放這些使用權限給應用程式或遊戲。
  1. 訂定基本規則

很重要的一點是,一開始就訂定一些在家使用科技或上網的基本規則,包括:

  • 在下載、使用、連線之前要先向家長詢問是否許可。
  • 別在網路上與陌生人搭訕,或者提供自己的任何個人資訊。
  • 如果有陌生人向孩子搭訕,請孩子立刻告訴家長。
  1. 讓科技成為彼此聯繫的橋梁

科技應該要讓家人更親密,而非在家長和孩子之間樹立另一道高牆。您可以試試以下幾個方法:

  • 全家一起學習某個新的應用程式或者一起玩某款遊戲。
  • 當孩子犯錯時,請善用機會給予教育,而非一味禁止。

 

十多年來,趨勢科技「兒童與家庭網路安全」(Internet Safety for Kids and Families,簡稱 ISKF) 計畫已接觸過 200 多萬名家長、教師和兒童。雖然「全國網路安全意識月」是值得慶祝的日子,但我們相信,不論任何時候、對任何家庭來說,都是協助兒童養成良好上網習慣的時機,這些習慣能一路幫助孩子直到長大之後都能保護自己上網的安全,並且成為一位負責任的網路公民。

如需更多有關確保兒童網路安全的主題或祕訣,您可參閱我們提供的豐富資源,同時也祝您有個快樂的全國網路安全意識月!

 

 

PC-cillin 雲端版整合 AI 人工智慧的多層式防護,精準預測即時抵禦未知威脅 >>即刻免費下載試用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