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資安危機 外交部斷然取消海外電子投票

總統大選人在海外嗎?別擔心電子投票讓你公民參與零距離。海外公民能以電子投票已不是新聞,這項技術在2012年法國議員選舉,讓70萬海外法國人輕鬆投票。然而,上週日法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前不久,法國外交部卻取消了海外法國人的電子投票。

去年,至少有八起針對政治團體的高調攻擊活動,分別發生在:美國、德國、烏克蘭、土耳其和蒙特內哥羅等國家。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數十名政界人士、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工作人員、演說稿作者、資料分析師、前歐巴馬競選活動人員、希拉蕊競選活動人員,甚至是企業贊助者都曾被多次鎖定。

以美國大選大爆冷門做為警惕,法國總統於今年2月宣布,為了捍衛選舉公平性,會藉由國家力量保障選舉資訊安全,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也邀請參選的主要黨派一同討論應對網絡襲擊的實際做法。

儘管動用國家的幫助,仍有競選網站受駭客攻擊而癱瘓。總統候選人馬克隆的資訊安全負責人表示,網站受到大規模的攻擊。雖然從技術面無法確認駭客來源,但已知有半數攻擊的駭客IP位址是從烏克蘭發動攻擊。因此,法國外交部宣布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將回歸紙本作業,完全採取實體投票和人工計票,避免網路資訊安全露洞影響的隱憂。

延伸閱讀>>
盤點 2016 年全球針對政治團體的高調攻擊活動
美國總統大選系統被駭!資安問題可能動搖選舉結果?

然而,除了影響選舉系統,社群網站上的假新聞其實更有推波助瀾的效果,臉書最近推出「檢舉假新聞功能」,被標示為「有爭議」的新聞內容將被削弱演算上的優先順序,避免不實傳聞過度曝光。那麼關於臉書的檢舉系統這對我們一般用戶會造成什麼影響呢?請期待安全達人下一次的資安時事推播 🙂

Dr. Safety安全達人除了不時地提供全球資安方面的新聞或小訣竅,也提供免費的手機防毒喔!
快到Google Play下載不再擔心手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