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你青春期孩子在社群網路分享內容-過度分享真實案例分享

我在無意間關注了我朋友十歲大女兒的Instagram帳號,我原本以為那是我朋友的帳號,只是貼了許多她女兒 – Ashley的照片。我根本沒想到一個十歲的小孩會用大人用的照片分享應用程式。真是大錯特錯。趁著這個機會去查看一下Ashley和她的朋友。接著我用了主題標籤 – #wishIdidnotjustreadthat。

這個年輕女孩和她的朋友們做出太多的過度分享,包括她們所喜歡的男孩子,最喜歡的顏色,她們最好的朋友,跟一大堆自己的照片。不過更值得擔心的是公開地分享她們的手機號碼,學校名稱,可以讓人看到地址的住家外頭照片,還有更多更多。

iskf

美國網路霸凌研究中心指出,有20%到25%的美國孩子被霸凌

對於網路上的壞人來說,更加容易去找到這些女孩了。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地去瀏覽他們的照片,找到她們的所在位置。一想到可能會發生的事就讓我對她們的安全感到憂心起來…

經過五分鐘的「偷窺」後,我發現有個Ashley的同學是需要幫助的,她哭訴著日子有多難過和沒有人懂她,尤其是她的父母,她有多沮喪和孤獨,以及她每天是如何被欺負的。幸運的是,她的貼文後有幾十篇留言支持她,來自她的朋友或「關注者」。不過這女孩也不是特例,根據美國網路霸凌研究中心指出,有20%到25%的美國孩子被霸凌。

我瘋狂地搜尋這被霸凌女孩最近的貼文,看看她是否沒事。她看起來似乎都很好……以現在來說。這會是遺言嗎?需要協助的哭訴?或只是青少年的煩惱,她像是日記一樣的使用Instagram,記錄這年齡層的青少年都會有的短暫的過多情感?

對過度分享的憂慮

我對於自己的青春期並沒有手機、網路或社群媒體感到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我打給Ashley的媽媽,告知她我對過度分享私人資訊和那個被霸凌同學的關心。結果Ashley根本就不該用Instagram或智慧型手機的。她偷偷地用媽媽的iPhone建立一個帳號而沒被發現。結果Ashley不再擁有Instagram帳號了。

Instagram最近因為改變它那並不怎麼隱私的隱私設定還有其他事情而鬧了許多新聞。對於現在的青少年來說,它的應用程式似乎比Facebook更受歡迎。由於超過80%的孩子在初中或高中就有行動電話(多數是可連網路,還可以使用Instagram、SnapChat、Facebook和Facetime等應用程式的智慧型手機),所以怎麼教導孩子成為一個良好的「數位公民」真是再重要也不過了。

這裡是趨勢科技兒童網路安全部門主管 — Lynette Owens所寫的「五種教導小孩安全使用科技的方法」,可以幫助你教導小小數位公民。

@原文出處:Do You Know What Your Kids Are Sharing on Instagram? Do You Even Know If They Have an Account? 作者:Shannon McCarty-Caplan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