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假拉票真詐騙~”我朋友參加攝影比賽,幫忙一下”是網路釣魚(含 LINE 隱私設定教學)

還記得去年在 Facebook 上瘋傳的假拉票真詐騙~我朋友參加攝影比賽,幫忙一下事件嗎?現在類似的老梗又出現在 LINE 上了!!

小張在上班期間收到以下這則 LINE 訊息,

LINE假拉票真詐騙~"我朋友參加攝影比賽,幫忙一下"是網路釣魚

由於他沒有設定不公開 ID 和做好通訊錄管理,所以這位傳訊息的朋友他並不認識,正在考慮要不要點選連結時,那位受駭人發現自己帳號被盜了,趕緊發出中毒聲明。

這個教訓告訴我們:下次收到朋友訊息,不管是從 facebook ,Skype還是 LINE都別再急著點連結。

如果你真想幫朋友投票,按下連結會發生什麼事?

連上那個網頁後會打開像下面這樣的頁面,請注意其中的「facebook」按鈕

使用者按下「facebook」按鈕後,就會跳出下面的視窗。

LINE假拉票真詐騙~"我朋友參加攝影比賽,幫忙一下"是網路釣魚

這個視窗幾可亂真,但是請注意:網址列裡面的網址並非 Facebook 所擁有(不是 facebook.com)。

接著,使用者輸入資料按下「Login」後,視窗馬上就會關閉(即使隨便輸入錯誤的資料)。這時,這些資料可能就被偷走了。

甚至,即使使用者早就已經登入在 Facebook 裡,這個視窗也會跳出來;事實上,如果使用者是保持登入狀態,那就不該跳出這個視窗。

趨勢科技將其歸類為釣魚網頁,因為:

  1. 僅僅註冊了一年的網址網域 yahoorear.info,跟 yahoo 一點關係都沒有,根本就是混淆視聽的行為
  2. 這個網域過往有很多惡意紀錄,已經被趨勢科技列為惡意網域。

你是LINE 帳密被盜高危險群嗎?

先檢視以下你有幾個LINE被害的高危險使用行為:

  1. 啟動「公開ID」功能
  2. 在公用電腦登入LINE
  3. 同一組帳號密碼走透透,導致Facebook等帳密遭破解,LINE也跟著被盜用
  4. 沒有定期更改密碼
  5. 允許手機通訊錄自動加入好友
  6. 授權LINE 遊戲讀取你和好友的個人資料
  7. 沒有使用電腦版 LINE,卻沒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

 

LINE ID 也該有隱私設定

現在我們來學習幾個個人設定,保護 LINE帳號隱私:

1.       定期更改密碼

LINE ID 也該有隱私設定

LINE ID 也該有隱私設定

LINE ID 也該有隱私設定
建議勿在公用電腦登入LINE,設定符號數字英文大小寫混合的高強度密碼,至少三個月定期更換。記住重複使用密碼是幫了網路犯罪份子大忙, 也許106個黑莓機列入不得使用的蠢密碼(含 19 個男女英文名字)可以列入你的參考,順便提醒你,密碼別再12345,521314(我愛你一生一世)了~PE_MUSTAN.A 病毒鎖定 246 組弱密碼刪除檔案

關於更多密碼設定小秘訣,請看這裡
2.    公開個人ID ? 不要吧!
LINE ID 也該有隱私設定

 

公開ID 會讓好朋友也會讓半生不熟甚至是陌生人加為好友,萬一不小心被陌生人加入為朋友,記得去封鎖刪除。

3.通訊錄管理,不亂加好友

LINE  也該有隱私設定

LINE  也該有隱私設定

Line會讀取手機通訊錄,自動將聯絡人加為朋友,但是不見得聯絡人就是你想要聊天的對象,他們可能是從其他管道拿到你的電話號碼;或是你曾經用手機客訴的對象,為了避免尷尬,或是未曾謀面的陌生人請求加為好友。趕緊依上圖取消勾選,讓自己的LINE 保有私密性。

4.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
若不使用電腦版,建議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避免駭客拿到你的帳密後從電腦端登入。

LINE  也該有隱私設定

 

5.LINE 遊戲不玩後,取消連動中的應用程式

有些Line遊戲,會要求授權讀取用戶和好友的個人資料,建議大家不玩的遊戲取消連動中的應用程式,降低個資被盜風險。

還不是趨勢科技粉絲嗎?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加入粉絲,各種粉絲專屬驚奇好禮,不定期放送中

 

freeDownload_540x90
PC-cillin 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
◎即刻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精彩不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