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SPAM ?是垃圾郵件還是肉罐頭?(同場加映:電子郵件演變史)

spam
1937年7月5日,美國罐頭肉製造商Jay Hormel發佈以其名字命名的「Hormel Spiced Ham(荷美爾香料火腿)」,後來透過命名比賽改名為 SPAM(Spiced Pork and Ham),有添加香料(Spices)的豬肉火腿罐頭  

1937年7月5日,美國罐頭肉製造商Jay Hormel發佈以其名字命名的「Hormel Spiced Ham(荷美爾香料火腿)」,後來透過命名比賽改名為 SPAM(「Shoulder of Pork and Ham」),指豬肩肉與火腿的豬肉火腿罐頭。SPAM 銷售全球,並在100多個國家/地區註冊了商標,目前在台灣超市也買得到。

在二戰參戰時午餐肉成了美軍伙食,並且隨著軍隊出征而推廣至全球各地。1950年代韓戰後,由駐韓美軍基地流入韓國,成為火鍋食材,就是所謂的「部隊」。雖然SPAM午餐肉是當時難得的戰時肉類供應來源,不過對於美國大兵而言,供應數量極為龐大午餐肉感到極為厭惡。

至於為何 SPAM演變成垃圾郵件呢?有一說法是源於一部英國喜劇團(Monty Python)曾在一齣諷刺劇「spam-loving vikings(愛吃肉罐頭的維京人),劇中有對夫妻去餐廳用餐,妻子不想吃SPAM罐頭,可是在餐廳裏只供應午餐肉,還有一大群人,高聲地歌頌讚美「SPAM」多達一百廿次,讓其他的用餐客人感到厭煩。從此 SPAM就成為「重複、毫無益處、喧賓奪主、令人厭煩郵件」的代名詞。就像當年經濟蕭條,人們買不起鮮肉,而吃的SPAM 肉罐頭一樣,有高含量的脂肪、鈉和防腐劑,不宜攝取過量。

垃圾郵件(SPAM)定義:

垃圾郵件(SPAM)是未經收件者同意,即大量散發的郵件,信件內容多半以促銷商品為意圖。垃圾郵件的也稱作UCE( unsolicited commercial email)或UBE(unsolicited bulk email)。 如同我們在前面提到的,垃圾郵件(SPAM)是某些想利用 Internet 致富的人,藉以散播廣告或色情的媒介。

嚴格說起來,垃圾郵件(SPAM)是一種剽竊行為。傳送 Mail 者只需花極少的金錢,即可造成收件者龐大的損失。假設一個人在每星期收到 12 封垃圾郵件(SPAM),個人使用者的損失並非立即顯現,但若企業體內每個人都收到此類信件時,它對企業網路環境的傷害可不僅僅是一件麻煩事而已了。沒有一家企業歡迎垃圾郵件(SPAM),但是SMTP伺服器卻得負荷傳送的流程。CPU、伺服器硬碟空間、終端機用戶硬碟空間都得因它而影響速度和空間。垃圾郵件(SPAM)除了將使網路陷入動彈不得的境地外,更令人憂心的是其附件檔案可能夾帶的病毒,將同時大量危害企業網路;附件網址可能附贈惡性程式,許多木馬病毒(Trojan Horses)就是藉此大量擴散。您可以想像如果讓這些未經許可的垃圾郵件(SPAM)繼續為所欲為,將造成企業多大的損失。

Melissa 梅麗莎(1999)與 LOVEBUG / I Love You 情書/愛情蟲(2001)就是病毒史上有名的 SPAM病毒(以下摘錄自20大病毒史見證單一目標與組織化攻擊,取代迅速擴散大量爆發)

Melissa 梅麗莎(1999)首隻透過電子郵件散播的主要病毒,也是網路病毒開啟年代。雖然Melissa不具毀滅性,但所到之處因為會複製並塞爆電子郵件匣而聲名大噪,一夕之間迫使著名的全球大型企業強迫關閉他們的 EMAIL SERVER,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甚至以 “前所未有的Internet 病毒風暴” 來形容,FBI 也對各公民營企業發出呼籲,甚至發出通緝令將逮捕該名病毒作者。垃圾郵件除了會讓你的收件匣填滿垃圾以外,這些垃圾訊息也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它們會誘騙人們在不經意間給出自己的個人或財務等機敏資訊。
LOVEBUG / I Love You 情書/愛情蟲(2001)最熱門的電子郵件病毒,純粹由社交工程 ( Social Engineering )陷阱手法驅動。

同場加映:電子郵件演變史

  • 1965年:電子郵件在麻省理工大學(MIT)誕生.
  • 1977: 美國郵政視電子郵件對傳統郵件的構成潛在威脅.
  • 1982年: email一詞開始使用.
  • 1988年: 第一個商業郵件系統——Mac版Microsoft Mial發佈.
  • 20世紀90年代: 垃圾郵件出現.
  • 1998年:全球首部以電子郵件為背景的電影《電子情書》首映.
  • 2004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制定反垃圾郵件法.
  • 2007年:Google正式向全球發佈GMAIL.
  • 2011年: 美聯社寫作風格書將e-mail書寫改成email
  • 資料來源:The Evolution Of Email [Infographic]

PC-cillin 雲端版🔴防範勒索 🔴保護個資 ✓手機✓電腦✓平板,跨平台防護3到位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