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acebook、Twitter、Microsoft和Apple遭到水坑攻擊談Mac OS平台安全

 隨著越來越多的個人資訊會提供給Facebook、Twitter、Microsoft和Apple,他們的員工也成為更加誘人的目標。攻擊者知道這些員工還有其他許多可能的高價值目標是Mac使用者,並會據此來制定攻擊計劃。

作者:Jonathan Leopando

最近,我們看到了許多科技業知名品牌(如Facebook、Twitter、Microsoft和Apple)都遭到水坑(Watering hole)。這些受影響公司的員工瀏覽了受歡迎的iOS開發論壇,因為它被入侵淪陷了,所以也讓使用者遭受當時仍未知的Java漏洞攻擊。

attack

毫無疑問地,Java首當其衝地被認為要為此事件負責。The Verge的一個頭條新聞甚至要對Java「消失」。類似想法已經出現在許多安全專家的腦海裡,不管他們是不是會公開地說出來。

但…Java並不是唯一的問題。所有受影響的系統都是Mac(這很自然,因為是針對iOS開發者的論壇)。現在的重點都一直放在是如何攻擊(Java),而非目標(Mac)上。

攻擊者會嘗試去攻擊目標所使用的平台,不管是哪一種。在整個作業系統的市場裡,Apple的市佔率仍然比較低,但在某些圈子(如矽谷)的比例則高得多。而這些被鎖定的目標恰恰就是因為是Mac電腦的使用者而變得不再安全。攻擊者會客製化他們的攻擊以符合他們目標的狀況。在這起事件裡,攻擊者顯然是要透過水坑(Watering hole)攻擊來針對iOS開發者,這也說明了這起攻擊有過相當程度的規劃。

去年的Flashback事件強調了Mac使用者也有遭受惡意軟體攻擊的風險,而這起事件讓人了解到Mac使用者也會成為精心設計的目標攻擊(APT-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對象。Java只是這次攻擊的載體,但Mac使用者已經不再比其他使用者更加免疫於社交工程( Social Engineering)攻擊。

隨著越來越多的個人資訊會提供給這些網路公司,他們的員工也成為更加誘人的目標。攻擊者知道這些員工還有其他許多可能的高價值目標是Mac使用者,並會據此來制定攻擊計劃。

使用者可以透過跨平台防護的PC-cillin 2013雲端版來防護Mac OS平台上所有已知的威脅影響。

@原文出處: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延伸閱讀

什麼是 APT進階持續性威脅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APT)?

《APT 攻擊》南韓爆發史上最大駭客攻擊 企業及個人用戶電腦皆停擺

當 APT 攻擊者擁有很大程度的控制權時,該怎麼辦?

《APT攻擊/威脅 》 水坑攻擊: 不是去攻擊目標,而是去埋伏在目標必經之路

Mandiant 提出的美國企業被 APT攻擊報告被當作社交工程信件誘餌

《APT 攻擊》退信和讀取回條自動回覆的風險

APT 攻擊者偏好的DDOS 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與密碼擷取工具,自我更新更厲”駭”

木馬專門竊取圖檔/影像檔案,得手資料傳送遠端 FTP,可能為APT 攻擊布局

 

APT 攻擊

 

◎即刻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精彩不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