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2012 年總統大選 App 程式可能導致資料外洩

趨勢科技Google Play 和某些第三方 App 應用程式商店發現四個 Android App 程式在安裝之後會不經使用者同意即存取某些裝置資訊,並且可能導致資料外洩。其中一個 App 程式目前已經從 Google Play 下架,但還是可以在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上找到。這些 App 程式是針對即將來臨的 2012 年美國總統大選與二位候選人:Mitt Romney 和 Barack Obama 而設計。使用者可免費下載這些應用程式。

第一個應用程式叫作:「Obama vs Romney」,這是一個 ANDROIDOS_AIRPUSH 變種,會連線至 airpush.com 這個行動裝置廣告網路網站。此 App 程式的說明頁面指出該程式可能會顯示一些廣告通知。趨勢科技發現,目前此 App 程式已在第三方商店上累積了 300 多次下載,並且 Google Play 上的下載次數估計也在 500-1000 之間。

此 App 程式原本的設計是用來做民意調查,讓使用者從二位候選人當中做出選擇。理論上它應該會立即顯示整體的民調結果。但是,根據趨勢科技的測試,它最終只會顯示一個訊息「you probably want to start clicking as soon as possible」(或許您應該盡快開始點按)。此外,這個 App 程式還會顯示一些來自 airpush.com 的惱人廣告,而且是出現在該 App 程式之外的地方。

該程式也會要求 ACCESS_COARSE_LOCATION (存取粗略定位) 權限,因此會讀取裝置所在 GPS 定位以及其他的資訊。

 

美國 2012 年總統大選 App 程式可能導致資料外洩

 

 

第二個 App 程式叫作「Captain America Barack Obama 1.0」(也就是趨勢科技偵測到的 ANDROIDOS_ADWLEADBOLT 變種),它會在裝置上安裝一個 Barack Obama 3D 桌布與美國國旗。此程式已經從 Google Play 下架,但仍可在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上找到。該程式與「Obama vs. Romney」程式類似,會取得 ACCESS_COARSE_LOCATION (存取粗略定位) 及其他權限,因此能讀取裝置的 GPS 定位、CellID 與 Wi-fi 定位等資訊。安裝時,它會在裝置首頁畫面上建立一個捷徑。截至目前為止,此 App 程式已經在第三方商店上累積了 720 次下載。

最後二個 App 程式是「Barack Obama Campaign LWP 1」和「Mitt Romney Live Wallpaper 1」(二者都是我們所偵測到的 ANDROIDOS_ADWLEADBOLT 變種)。兩者都會要求 ACCESS_FINE_LOCATION (存取精細定位) 和 ACCESS_COARSE_LOCATION (存取粗略定位) 權限。

如同前面提到的 App 程式,這二個都會在裝置上顯示廣告。使用者可以點選某個 URL 來關閉這些廣告,但卻會因此洩漏裝置的國際行動裝置識別碼 (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簡稱 IMEI 碼) 與裝置類型資訊到前述網站。不過,使用者有可能不會注意到這個連結,因此仍會持續收到廣告。

美國 2012 年總統大選 App 程式可能導致資料外洩

在挑選 App 程式時,使用者應該先閱讀 App 程式的評價和開發者的信譽。通常,App 程式都需要某些權限來存取特定的行動裝置資訊才能運作。不過,使用者必須養成檢查 App 程式要求權限的習慣,尤其是要求權限很多的應用程式。網路犯罪者經常開發一些要求存取某些資訊的 App 程式,方便他們用於其他後續惡意行動。

趨勢科技客戶不需擔心這些 App 程式,因為其裝置已受到保護。尤其,Android 版的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for Android已可偵測這些惡意的 App 程式,並且防止它們安裝在行動裝置上。

若要了解更多如何保護裝置的資訊,您可閱讀我們專為 Android 使用者撰寫的「數位生活e指南」。

安裝手機應用程式前要注意的三件事
保護你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5步驟

 

@延伸:
小學生寫的歐巴馬病毒

了解Google Bouncer
Android裝置上的七種惡意軟體類型與排行
Android上的間諜軟體測試版會竊取簡訊
哪一種行動作業系統最合適企業?
[圖文解說]旅行中誰吸乾了你的智慧型手機電力?
2011下半年 Android 手機威脅月平均成長率高達 60%
惡意Android應用程式:看成人影片不付費,威脅公布個資
假星巴克Starbucks 網路問卷騙局,要求利用Facebook和Twitter 分享, 換取的禮物竟是手機簡訊費
會發送通知訊息的Android手機病毒:DroidDreamLight和DroidKungFu
<看更多手機病毒/行動威脅>

◎原文來源

美國 2012 年總統大選 App 程式可能導致資料外洩 (US 2012 Election Apps May Lead to Data Disclosure) 作者:趨勢科技Paul Pajares (詐騙分析師)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延伸閱讀

 

PC-cillin 2013 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PC-cillin 2013 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