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毒警訊通知 > 新勒贖軟體 TROJ_CRILOCK.PRL 

趨勢科技於近期發現一起新的勒索軟體 Ransomware爆發事件。一旦執行此惡意程式,電腦上的檔案就會被加密鎖定而無法開啟使用。與之前的勒索軟體 Ransomware相同,此惡意程式會將自己偽裝成Email附加檔案,也有可能直接從網路上下載來;除此之外,感染勒索軟體 Ransomware的電腦,會尋找網路芳鄰的共享資料夾或是網路磁碟機,若具有寫入權限的話,也會將這些共享資料夾或是網路磁碟機上的檔案進行加密。部分用戶反映因使用者電腦上C磁碟機沒有設定存取限制,因此整個C磁碟機遭到感染勒索軟體 Ransomware的電腦加密。趨勢科技在此提醒您,切勿輕易執行來源不明的檔案。

勒索軟體ransomware

 

簡體中文勒索訊息:告知檔案即將被加密 (有受害者整個硬碟被加密)

此次勒索軟體 Ransomware與以往不同的地方在於,此勒索軟體 Ransomware執行後,會出現簡體中文的說明頁面,告知受害者的檔案即將被加密;後來發現,更有受害者的整個硬碟被加密。

CryptoL0cker1

而此勒索軟體 Ransomware下載後會複製一份放置於C:\Users\All Users\,只要登入至該主機的使用者皆有可能感染。同時,它也會新增以下資訊至登錄檔
\HKEY_USERS\S-1-5-21-706670597-753717926-1206375605-54909\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勒贖軟體檔名.exe
\HKEY_CURRENT_USERS\Software\Micros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勒贖軟體檔名.exe
表示系統開機執行時會自動執行,且不論那一個user登入該主機皆會自動執行。

趨勢科技產品已可偵測攔截此勒索軟體 Ransomware TROJ_CRILOCK.PRL

截至目前為止,趨勢科技產品已可偵測攔截此勒索軟體 Ransomware(病毒名稱為:TROJ_CRILOCK.PRL),也將已知可能下載此勒贖軟體的惡意網站封鎖,例:

CryptoL0cker2

請您隨時保持您的趨勢科技產品病毒碼在最新版本,以維持最完善的防護。

趨勢科技產品防護勒贖軟體設定方法如下:

透過OfficeScan功能避免感染勒贖軟體:
1. 使用雲端掃描:

雲端掃描功能提供更高的偵測率和病毒碼更新頻率,因為勒贖軟體更新的速度很快,所以相較於傳統掃描模式,使用雲端掃描可以更快取得最新病毒碼來偵測攔截這些惡意程式。
掃描方法的切換可在『OfficeScan主控台 > 代理程式 > 代理程式管理,在點選需要切換的群組/代理程式後,點選設定 > 掃描方法』中進行設定。

  1. 啟動網頁信譽評等服務:

對辦公室內部和外部的OfficeScan代理程式啟動網頁信譽評等服務(WRS),這個功能有助於防止用戶端電腦瀏覽到含有勒贖軟體的惡意網站。
此功能可在『OfficeScan主控台 > 代理程式 > 代理程式管理,在點選需要切換的群組/代理程式後,點選設定 > 網頁信譽評等』中進行設定。

CryptoL0cker3

 

  1. 啟動行為監控:

OfficeScan行為監控功能可透過主動雲端截毒技術驗證從HTTP 通道或電子郵件應用程式下載檔案的普遍程度,以抵禦全新的、不明的和新興的安全威脅。

  • 登入OfficeScan管理主控台 > 代理程式 > 全域代理程式設定
  • 請在行為監控設定區塊中,啟用功能「在執行經由 HTTP 或電子郵件應用程式下載之新發現的程式之前,先提示使用者」,並進行部署:
    CryptoL0cker4 CryptoL0cker5
  • 切換至代理程式 > 代理程式管理,選擇需要開啟的「群組/代理程式」
  • 點選設定 > 行為監控設定,請啟用對已知和潛在安全威脅啟動「惡意程式行為封鎖」,並選擇「已知和潛在安全威脅」。CryptoL0cker6

 

透過IM系列產品防護勒索軟體 Ransomware

透過IM系列產品防護勒贖軟體:

在IMSx系列產品欲使用”New-Born URLs Handling Function”新功能

  1. 先確認是否已安裝對應的hotfix版號以上:
  • IMSS 7.1 Linux,hotfix 17200或更新版;
  • IMSS 7.1 Windows,hotfix 1563或更新版;
  • IMSS 7.5 Windows,hotfix 1310或更新版;
  • IMSVA 8.2,hotfix 17550或更新版;
  • IMSVA 8.5,hotfix 1618或更新版;
  • IMSVA 9.0,hotfix 1500或更新版。

如果尚未安裝個產品相對應hotfix,請聯絡趨勢科技技術支援部。

  1. 於IMSx的SPAM功能中開啟WRS功能,(New-Born URLs Handling Function是透過WRS的功能來檢查)此時(預設)即已經啟用 New-Born URLs Handling Function,不需要做額外設定
  2. 由於預設就已經啟用此功能,若使用者不想使用此功能,需自行修改設定檔來停用此功能:
    1. 在”/opt/trend/imss/config”資料夾中打開 “imss.ini” 檔案
    2. 在”general”新增下列設定項目,並且將值設為”no”:
      [general]

use_new_born_for_spam  = no

註:預設值為”yes”,代表啟動此功能。

  • 儲存後關閉檔案。
  1. 輸入下列指令重啟服務即可:
    /opt/trend/imss/script/S99IMSS restart

透過IWSVA功能阻擋可執行檔下載避免感染勒贖軟體:

設定方式在『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 > Policies > 點選Policy名稱 > Virus/Malware Scan Rule > Block These File Types』中,勾選Executables後,點選Save,即可將可執行檔類型檔案下載進行封鎖。

CryptoL0cker7

 8 步驟防護勒贖軟體攻擊

最後,趨勢科技建議您注意下列事項以防護勒贖軟體攻擊事件:

  1. 保持更新趨勢科技資安產品;
  2. 隨時妥善備份重要資料;
  3. 執行任何檔案前確定其安全性;
  4. 開啟電子郵件前確認寄件者身分;
  5. 審慎判別電子郵件內容真偽;
  6. 勿輕易點選電子郵件中的網址連結;
  7. 確認電腦的使用者權限;
  8. 保持警覺、提防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 郵件攻擊。

 [趨勢科技技術支援聯絡方式]

  •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 上午9:00~12:00 下午1:30 ~5:30 (例假日及國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