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上網安全>如何跟你的小孩談網路盜版 ?

 

隨著對抗反網路盜版法案(SOPA)和保護智財權法案(PIPA)的抗議活動,底下是幾點關於父母、學校和孩子關於網路盜版的建議。

 如果你還不大清楚發生什麼事,SOPA和PIPA主要是設計來針對盜版內容的生產者和散布者。但像是在法國和英國所通過的三振法規,還有美國即將出現的版權警告系統(從今年夏天開始)都是針對那些下載的人們。反對盜版的浪潮正在上升中,而喜歡下載音樂、電影和遊戲的孩子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我們的指導。

 2012年1月 18日,維基百科和許多其他網路社群都暫停他們的網站長達24小時,以抗議反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和保護智財權法案(Protect IP act,PIPA)。這兩個美國法律是為了阻止盜版音樂、電影和電視節目在網路上散播。由於許多組織的抗議和表達關切,目前看來這兩個法案的支持力道正在減弱。有許多人並不是為了反對停止網路盜版,而是強烈反對這些條例草案所建議的解決方案。因為他們威脅到許多事情,包括言論自由,隱私權和網際網路安全等等。

 不論你對這兩個條例草案立場為何,有一點是清楚的:音樂,電影和電視產業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來解決盜版問題。將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去對抗那些盜版內容的生產和消費。這在英法等國家已經成為事實。而不管你是否認為音樂和電影產業因為盜版猖獗而蒙受重大的金錢損失,我們都該認識這些重大的變化,並且準備好可以去引導我們的孩子。

 首先,很明顯的是,孩子們喜歡音樂和電影。根據 YPulse,青少年一個星期可以花上16個小時在聽音樂上,超過任何其他形式的媒體。

 其次,如何在網路上取得這些媒體跟如何消費的方式已經在轉變中。這種轉變是在態度和技術上,讓我們可以選擇擁有或只是聆聽這些音樂。這差別就是你可以在iTunes上購買特定的歌曲,並且擁有它們,也可以訂閱Rhapsody服務來聽任何你想聽的歌曲。這兩個陣營都有許多選擇,雖然新推出的服務通常都屬於訂閱服務的陣營。

 最後,從2012年夏天開始,美國主要的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像是Verizon、AT&T和Comcast)將會開始在你下載盜版內容時警告你停止。這整個由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和美國電影協會(MPAA)所贊助的程序會經過最少5道步驟的版權警報系統。跟SOPA和PIPA的對象是生產者和散播者不同,這裡針對的是消費者。這也和英法等國的「三振」法規不同,英法有法律強制網路供應商在幾次警告之後關閉消費者的服務。這裡是一個自願性的提議,以建立網路服務供應商如何警告消費者下載盜版內容的一致性作法。不管你是不是明知故犯,所有消費者都會先被警告幾次,最後才採取法律行動。

 有鑑於目前的環境轉變,現在比以前任何時候都還要重要的是教導孩子如何取得他們喜愛的音樂和電影。這裡有幾點你可以給他們的引導:

 1. 向他們解釋什麼是版權,如何運作以及版權的目的是什麼。有一個很好的網站,裡面有簡單而讓孩子可以容易了解的說明,在Coyrightkids.org

 2. 提醒他們尊重版權和從合法來源下載音樂及電影。如果有朋友告訴他們有個很酷的網站能夠找到最新的電影或是音樂專輯,或是如果他們在網路上看到提供下載的地方,確保他們有辦法查證這些來自合法來源。如果不能確定,請他們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去做。

 3. 了解並告訴他們有哪些選擇。底下有一些建議,如果你花點時間可以找到更多。

 · 如果你有Apple的設備,可以在iTunes上購買音樂、電影和電視節目。如果他們擁有自己的iPod touch或是iPhone,你可以讓他們將自己的設備連結到你的iTunes帳號,這樣你就可以對他們所下載的音樂和電影是否適合他們的年齡有一定的發言權(透過分級保護設定)。也可以控制開銷,你可以讓他們使用iTunes禮物卡,或是設定允許他們花費的最高金額。

  • · 如果是非Apple設備,你可以到Amazon購買。
  • · 訂閱音樂服務:你可以選擇訂閱串流媒體服務,而不是一次購買單張專輯或歌曲。只要持續付費,你就可以存取一個巨大的音樂庫。有些來自PC Magazine的推薦服務包括Spotify和Pandora。你可到這看長版本的名單。有些服務提供免費選項,雖然功能比較受限,但對孩子來說應該已經足夠了。
  • · 訂閱電影和電視節目服務:例如Netflix,Hulu Plus和VuDu都是些受歡迎的選項。

 

 不只是孩子,我們大多數人都是數位娛樂的消費者。因此,這話題對我們所有人來說也都很重要。跟其他跟孩子或技術有關的問題一樣,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教導你的孩子成為安全、負責的網路公民。

 

你可以在下列連結發現更多關於網路盜版話題的背景資料:

 @原文出處:What To Tell Your Kids About Online Piracy作者:Lynette Owens

 

@延伸閱讀  

 

 
@參考推文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