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會提供哪些關於你的資訊?

作者:趨勢科技資深分析師Rik Ferguson

照片授權來自AhmadHammoud的Flickr

 

今年情人節,英國重大組織犯罪署(SOCA)取得一個之前被用來散佈版權內容的網域控制權,特別是音樂檔案。這個有問題的網域是rnbexclusive.com(我知我知……RnB,為什麼是你?)SOCA用一個很直接的訊息取代首頁,告知訪客這網站已被採取的行動,並警告他們可能會面臨10年徒刑和無上限的罰款。 來自英國執法單位的訊息寫著:「如果你曾經從這網站下載過音樂,那你可能已經犯了刑事罪,根據英國法律,最高可判10年的徒刑以及無上限的罰款」。

作為恐嚇的手法,這訊息還會同時顯示目前的時間日期和訪客的IP地址,瀏覽器類型和作業系統;這應該也是要證明執法單位手上所握有的「證據」。就像是用數位方式來宣讀你的權利,網站訪客被告知了:「SOCA有能力監視和調查你,並通知你的網路服務供應商這些侵權行為。你可能會被起訴,你收到的訊息也說明了並不會排除起訴你的可能。

SOCA網站上的新聞稿中提到,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估計,這些侵權行為對於企業和唱片工作者所造成的損失是每年一千五百萬英鎊。而在同一個新聞稿裡也提到,有三個類似網站已經決定主動地採取行動,自願張貼通告,說明他們只處理合法的內容。從執法的角度看,這是一項成功的行動。   接著讓我們來想想,這給網站訪客看的所謂「證據」,是否真的可以有效地確認個人身分。

IP地址會提供哪些關於你的資訊?

連到網路上的每台電腦都有一個唯一的識別碼,好讓網路流量可以到達正確的目的地,也讓回應可以回到正確的對象。在網際網路上,這個識別碼就是IP地址。有時電腦在網路上有自己的獨立IP地址,不過如果它們有透過路由器或無線基地台來連網,那通常在外部網路上會看到的是這些設備的IP地址。所以實際上這些設備會放在所有內部電腦的前面,這意味著一個IP地址可能代表多台電腦。 在大多數情況下,你的IP地址是由你的ISP所分配的。你的IP地址中並看不出你的姓名、地址甚至是(確切地)地理位置。

想知道在特定時間內某個IP地址的詳細資料,只有ISP可以做到。他們有客戶資料,他們也會記錄在什麼時候,分配客戶那個IP。只有拿到這些記錄才可以得到進一步的資料。想要索取這記錄可能需要執法單位向法官提出申請,在提出申請之前也都需要先提供有非法活動的證據。 而以rnbexclusive.com的例子來說,很有可能已經有足夠的證據去獲得批准來索取這些記錄。所以接下來會如何?

IP地址可以證明身份嗎?

在上述例子中,在大多數情況下,ISP提供的資料可以證明是哪一個路由器所在的地址有發生網路使用人涉嫌侵權的行為。

它不能證明是誰作的,甚至也無法證明是哪一台電腦。而且這還是在犯罪行為人沒有使用代理伺服器(Proxy)來掩蓋自己真實IP的情況下。

而且這不也足以被當成主要證據。因為也可以說是有不知名人士在那個時候擅自使用你的無線網路,你讓客人使用你家的網路,或是你的電腦中毒了,所以有人拿它當做跳板,抑或是你根本不知道誰必須為這特定行為負責。

當然如果有足夠的證據,執法單位可能會去扣押設備。他們可以進一步找出是哪一台電腦連出去的,而在這情況下,所找出的證據會更針對個人。而這類證據就可以被視為真正主要的證據。跟網路活動關連的一個IP地址最多只能當成佐證,沒辦法確切認定是誰作的,這跟你在電視上看到的是不一樣的。 這類證據在世界各地都有被拿上法庭過,也都有被發現不足之處。

 

@原文出處:I am not a number. I am a free man.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PC-cillin 2013 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PC-cillin 2013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