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樹莓派)蘊藏潛力也暗藏風險

Raspberry Pi 樹莓派是一種有如信用卡般大小的微電腦模組。不過,可別讓它小巧的體積給唬了。它原本是專為學生設計的一種低成本電腦程式設計輔助工具,但它豐富的多元性卻讓它應用到各式各樣的專案。有許多人發揮創意為 Pi 找到了很酷的用途,例如將它改造成無線路由器、私人音樂串流裝置,甚至變成一台可幫您泡咖啡的機器人

IOE RASP

圖文解說:Raspberry Pi 是否需要安全防護?(點小圖可放大)

它不僅用途廣泛,而且定價只有 25 美元,大約是五個大麥克漢堡或三個月 Xbox Live® 金會員資格的價格。這正是 Pi 在美國大賣的原因。

Pi 輕輕鬆鬆就登上 DIY 之王,它可以用來建立強大的系統。它提供了 SD 卡插槽、USB 連接埠、乙太網路連接埠、RCA 插槽、HDMI 連接埠、音訊輸出以及 micro USB。因此,您可以擴充它的儲存容量、用它來播放多媒體、或者用它來連上網際網路。您可以將它打造成一台行動電腦、檔案伺服器、居家保全控制盒、遊戲裝置、玩具或創意電子設備,或是當成教學工具。

但它也不是沒有風險。Raspberry Pi 強大而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是可以連上網際網路,而這將帶來風險。網路上充斥著惡意程式感染與資料外洩的風險。既然 Pi 是可儲存與載入資料的硬體,因此自然需要受到保護。

由於這台多用途微電腦當中使用了許多手機上的技術,因此,其防護措施做起來也不算全然陌生。光是將您 Pi 上的作業系統安全功能全都打開或許還不足夠。就像桌上型電腦與行動裝置一樣,切記避免從可疑來源下載 App 程式到 Pi 上,因為這很可能導致資料遭到竊取。由於 Pi 可輕鬆連接各種裝置與網路,因此這些全都應該採用最新的安全防護方案。

◎原文來源:https://about-threats.trendmicro.com/us/threat-intelligence/internet-of-everything/understanding-ioe/raspberry-pi-has-its-potentials-and-per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