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T 物聯網安全趨勢 》為何您應該聰明地使用智慧型裝置?

Why You Should Be Smart about Smart Devices
圖文解說:從「單純」生活轉換到「智慧」生活(點小圖可放大)

全世界又再一次進入轉型時代,從一切行動化的世界轉變成「智慧型」裝置充斥的未來。

今年稍早在 2014 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 (CES) 上出現了各式各樣融入日常生活物品且提供更先進連線能力和功能的電子裝置,例如:可上網串流最新節目的高畫質電視、可提醒紫外線強度的手環,甚至還有一個可幫內容物充電的碗

儘管這些智慧型裝置受到消費者青睞,期盼它們能趕快上市,但也有人提出若干問題,其中最讓人擔憂的就是開發這些科技的廠商將如何運用他們經由裝置蒐集到的資料

智慧型裝置使用者將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如何防止網路犯罪者取得自己的資料。一些原本「不具備智慧」的裝置,如恆溫控制系統、門鎖、冰箱等等,現在都搭載了先進的連網功能,使得駭客因而得以入侵並從事不法行為。

未來,消費者很可能只要看一下智慧型裝置就能追蹤自己每天的行程。還有主動式警報系統可顯示一個人的睡眠情況;智慧型冰箱可顯示使用者訂購及消耗了哪些食物;穿戴式健康手環可監控一個人的健康狀況。甚至有智慧型眼鏡可讓人拍下眼睛所見到的事物。

不過,轉換到「智慧」生活並不一定意味著生活更聰明。有鑑於網路犯罪者總是跟隨著使用者到最有利可圖的地方,因此,物聯網 (IoT) 未來很可能成為一大攻擊目標。可記錄使用者消費習慣與商店資料的裝置,將成為很有吸引力的資訊竊取來源,歹徒可販售這些資料牟利。一旦這些個人裝置變得「具備智慧」且連上網路,它們就很容易遭到駭客攻擊並發生資料外洩。

請參閱我們所製作的圖文解說,看看舊式「非智慧型」裝置與對應的現代化「智慧型」裝置有何不同,以及它們未來將如何影響個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