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下半年 Android 手機威脅月平均成長率高達 60%

趨勢科技 曾發表了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惡意程式,半年內增加14.1倍,文中提到木馬化的 Android 應用程式與專門鎖定 Android 平台攻擊的惡意程式在數量上已大幅增加。

趨勢科技2012 年12項資訊安全預測一文當中,我們提到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平台,尤其是 Android,將遭遇到更多網路犯罪攻擊。

經過趨勢科技連續的監控,我們發現這項威脅的成長速度已到達令人警覺的程度。Android 惡意應用程式在 2011 年初還寥寥無幾,到了 12 月中就已竄升到一千多隻。2011 年下半年的月平均成長率高達 60% 以上。

如果這樣的成長速度持續到 2012 年,那麼,今年肯定是 Android「非常刺激」的一年。此話怎講?因為,若按照目前的趨勢不變,到了今年 12 月,我們將看到 120,000 隻以上的 Android 惡意應用程式。

 

這股爆炸性成長力道的背後有幾項主要因素:

  • Android 手機的普及率不斷上升:這一點從下載程式總數 (根據 Android Market官方的數據已突破100億) 以及使用者數量和軟體啟動次數 (如Gartner 和 Google 資深行動部門副總裁 Andy Rubin所提供的數據) 即可略知一二。
  • Android 應用程式流通模式的開放性:有別於其他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使用者不需經過任何篩選流程就能安裝任何 Android 應用程式,大幅降低了惡意應用程式安裝的門檻。
  • 網路犯罪者總是往有利可圖的地方靠隴。

趨勢科技2011年回顧:手機病毒當中所說,2011 年已出現了各式各樣的 Android 威脅。Android 惡意程式在 2012 年肯定會更加壯大。

@原文來源: How Big will the Android Malware Threat Be in 2012?

作者Menard Osena (解決方案產品經理)

 

@延伸閱讀

安裝手機應用程式前要注意的三件事

深入探討中國的Android第三方軟體商店

中國第三方應用商店提供下載的手機間諜軟體

專門設計給手機瀏覽的惡意網站:偽裝成 Opera Mini 瀏覽器的行動裝置惡意程式

日本色情業者利用行動條碼(QR Code)誘騙付費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惡意程式,半年內增加14.1倍

Android木馬應用程式 :木馬幫你手機申購加值服務

保護你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5步驟

Android app 惡意程式:愛情測試、電子書閱讀器、GPS 定位追蹤等應用程式夾帶病毒
手機成竊聽器!!冒充Google+ 圖示,駭你全都露

木馬化的Android 金幣海盜(Coin Priates)遊戲監控回傳特定關鍵字簡訊

針對中國移動用戶的Android惡意軟體

 

雙重送活動一:複製留言輕鬆抽,參加辦法,按這裡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