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父母的十個社群網路提示

 iskf

 

對於許多網路使用者來說,社群網路已經成為他們主要的網路活動。你的孩子很可能也在使用社群網路,而且程度比你所知道的更深。作為負責任的父母,我們需要知道孩子跟誰互動,並幫助他們在生活裡建立有意義的關係。但我們要如何幫他們和網路朋友也做到這一點呢?

底下是可以幫你引導你的小孩安全而積極地與社群網路互動的十個建議。

 

  1. 自己加入社群網路。如果你不知道社群網路是怎麼一回事,那麼是時候開始去瞭解了。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問你的孩子。

 

我因為我的小孩而對社群網路有興趣,現在我已經是個狂熱的使用者了。他們可以告訴你他們使用哪些服務,如何使用這些服務,甚至可以告訴你要如何去找到社群網路有用和有趣的地方。

 

你的孩子會感謝你對於他們所喜歡的事物感興趣,不管他們是否願意承認。

2.在你孩子所用的社群網路上與他們建立連結,並堅持他們加你好友。你會想知道你的孩子出門之後去了哪裡和做了些什麼?在社群網路上也是一樣。他們在網上所做的事情會影響到你和他們,不管是好是壞。

 

如果你跟你的孩子建立連結,你可以看到他們做些什麼,是否張貼和閱讀合適的內容,並且確保他們的社群網路交談是正常的。

3.教導你的孩子關於將個人資料公開的危險。當你將個人資料和意見放到網路上,這些資料就是會讓所有人看到,而且可以說是永久存在,無法移除。你所寫的東西以後可能會反咬你一口。

 

一般情況下,你和你的孩子不應該寫你們不會願意公開在其他人面前說的東西。任何人都可以從你的個人資料,和你在社群網站上所寫的東西來知道許多關於你的事情。如果你定期檢查像是Facebook臉書的地點功能,甚至可以找到在任何時間你可能會出現的地方。

4.確保你的孩子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社群網路隱私設定。當提到如何保護你的網路隱私時,預防甚於治療。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限制自己所公開的個人資料,那麼他們就需要熟悉他們社群網路服務所提供的隱私控制選項。

你應該要特別注意那些你孩子所用的應用程式。社群網路應用程式通常會用獨立的隱私設定來存取個人資料,和對一般使用者的隱私設定分開。也就是說,應用程式就像是另一類的使用者。你的孩子應該要跟連結其他人一樣地小心使用這些應用程式。

5.讓你的孩子知道你認為什麼是適當的社交內容,包括傳送和接收。你可能已經知道什麼對你的孩子來說是適合的內容或行為。確保他們了解並能遵循你的導引。這裡可以應用黃金法則。

 

你的孩子應該善待他人(在網路上),就跟他們想要被對待的方式一樣(在網路上)。社群網路霸凌bully已經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教導他們什麼構成了欺凌行為,當他們遇到時應該要讓你知道。如果他們被人欺負,回報給這個社群網路服務。如果欺凌來自其他學生,將此情況報告給學校。

6.讓你的孩子不要來者不拒的建立朋友關係。社群網路就跟真實生活一樣,你要仔細選擇你的朋友。不是在那裡的每個人都值得交往,不管是在網路上還是其他地方。你的孩子需要了解認識跟真正的好朋友之間的差別。

 

如果你珍惜你的隱私,也希望你的孩子效仿,確保他們只跟你和他們都熟識的人建立連結。這一點可能很難做到。我的孩子們連結了許多我幾乎不認識的人。最基本的規則是,你的孩子不應該連結他們不知道或從未見過的人。

7.注意那些不是他們所聲稱角色的人。雖然你的孩子可能盡可能地遵守第六點所討論的規則,他們還是可能會收到來自聲稱自己是名人或至少你的孩子所熟悉人物的連結要求。

 

將那些不是他們所聲稱角色的人加入好友可能對你的孩子造成危險。跟蹤狂或犯罪份子可能會利用這來做餌給你的孩子。社群網路上的名人很少會去主動連結粉絲,通常都是粉絲想要連結他們。

8.小心奇怪的留言,不管來自誰。有時會出現社群網路帳號被入侵或被盜的事件,駭客就可以用來張貼留言或是傳送訊息來引導人們點入釣魚網站或其他可能會讓你遇上惡意軟體的網站。

我在Facebook所遇到的類似經驗。你需要提防類似攻擊出現在你孩子的帳號上,並勸他們不要點入陌生連結到未知網站去。

9/關注社群網路與安全部落格。社群媒體是不停地在變化,無論是加強新功能或出現新的安全威脅。社群網站:給青少年和兒童的建議是一篇來自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的好文章,提供許多社群網路安全的建議,包括一張很棒的網站列表,讓家長們可以知道更多如何保持網路安全的資訊。

 

其他部落格像是All FacebookMashable都是可以讓你跟上社群網路趨勢的有趣網站,特別是關於Facebook。

10.使用類似趨勢科技PC-cillin 2014雲端版家長防護功能來掌握孩子的社群網路活動。這軟體可設定允許使用軟體的時間並監控網路活動報告,可 網站分級,過濾封鎖色情、暴力等內容不適當的網站, 管理並限制兒童使用電腦的時間與可上網的時間

 

@原文出處:10 Social Networking Tips for Parents 作者:Vic Hargrave

 

===========獎金美金5000元==========

今年秋天趨勢科技推出「2013 網路與我 What’s Your Story ?」線上影片競賽。趨勢科技不斷地在網路安全上努力,這次的活動,希望能透過影片,分享使用網際網路的經驗或故事,進而宣導並鼓勵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們正確且安全的使用網際網路,成為網路上的好公民。

趨勢科技很榮幸邀請到 :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華人心療網、親子天下、Yahoo!、udn TV等單位共同參與。現在,我們也很希望能夠邀請學校菁英的妳/你,一起和我們推廣這個公益活動。

影片競賽將分為台灣區和亞太區,台灣區的第一名獎金高達新台幣50,000,亞太區獎金優勝者更有機會獲得美金5,000元。歡迎您邀請您和您的朋友,一起來爭取獎金吧!

====特別加碼給在校學生 7-11禮券 200元====
(獲贈禮券資格將會透過趨勢工作人員電話確認)

活動網址:https://whatsyourstory.trendmicro.tw/

freeDownload_540x90

PC-cillin 2014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可以最快地防護新的網路威脅,不像其他安全解決方案讓使用者有較長的空窗期。
    資料來源:NSS實驗室和Verzprog 2013
  • 趨勢科技PC-cillin 雲端版是偵測網路釣魚威脅的第一名,網路釣魚是身份竊盜的首要原因。
    資料來源:NSS實驗室2013
  •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在所評論的31個安全產品中,提供最廣泛的隱私和網路威脅防護組合給Facebook、Google+和Twitter,橫跨了一般個人電腦和蘋果電腦。
    資料來源:Social Network Protection Review,2013年8月, AV Comparatives
  • 趨勢科技是封鎖釣魚網站頂尖廠商的常客之一,讓我們在源頭封鎖威脅。
    來源:AV –Comparatives網路釣魚測試。2013年5月到7月的平均值

您知道儘管不熟識的人都可以在Facebook看到你和姊妹麻吉在談心,甚至發私訊給你嗎? 因為您的隱私在Facebook上的預設值都是公開的。不想讓陌生人有機會可窺探你的隱私嗎? PC-cillin 雲端版可有效判別您在 Facebook、Google + 和 Twitter上的個人隱私設定漏洞,防範個人資料外洩

還不是趨勢科技粉絲嗎?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加入粉絲,各種粉絲專屬驚奇好禮,不定期放送中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