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金毒獎年度熱搜關鍵字「行動裝置勒索病毒」奪冠

「運動手環、智慧手錶可能洩露 ATM 密碼」為網友今年來最擔憂資安威脅

2016 年駭客手法不斷演進,目標更擴大至各種形態的連網裝置,從目前正夯的智慧手錶到行動裝置皆暗藏資安風險。趨勢科技舉辦年度金毒獎票選,邀請網友一同選出 2016 年印象深刻的年度資安危機,得獎名單於今日揭曉,在超過上千名網友的票選中,《最厲駭新人獎》的第一名—「運動手環、智慧手錶可能洩露 ATM 密碼」 是最令大眾擔憂的新型態資安威脅;災情頻傳的「勒索病毒」更成為趨勢資安部落格 2016 年搜尋量第一名的關鍵字,可見消費者已警覺駭客攻擊並非事不關己,輕忽對待將對個人寶貴資料及財務造成莫大威脅。面對危機四伏的資安環境,消費者應做好資安防護措施,以免落入駭客的圈套。

勒索病毒大舉攻佔行動裝置,消費者滑到皮皮剉
運動手環、智慧手錶可能洩露ATM密碼,資安威脅尾隨
根據票選結果,「勒索病毒」為今年網友們最關注的資安議題,其大舉入侵行動裝置也獲得《金駭關鍵字獎》。網友投票結果也指出「運動手環、智慧手錶可能洩露 ATM 密碼」為大眾最擔憂的新型態駭客手法,獲選為《最厲駭新人獎》第一名。此外,一銀遭盜領 8 千萬、雅虎 10 億用戶資料外洩分別獲得《年度驚世駭俗獎》與《資安異數獎》,為今年消費者印象最深的年度重大資安事件。面對不斷演變且如影隨形的資安威脅,趨勢科技呼籲消費者除了解資安威脅無孔不入,更應落實資安防範策略,透過安裝 趨勢科技PC-cillin 2017雲端版,抵禦來自跨平台的各種資安威脅。

2016 趨勢科技金毒獎得獎名單如下:
《年度驚世駭俗獎》 ATM 提款機自動吐錢 ! 一銀遭盜領 8 千萬:
今年 7 月國內爆發首件 ATM 自動吐鈔盜領案,國際犯罪集團以惡意程式入侵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電腦系統盜領八千多萬元台幣。金融機構遭駭的情形層出不窮,同樣手法亦出現於亞洲、歐洲等地區。

《最厲駭新人獎》運動手環、智慧手錶可能洩露 ATM 密碼:
根據研究發現駭客可利用運動手環、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與手機讀取使用者的手部軌跡,並還原 ATM、電子門鎖的密碼,此也再再顯示出物聯網裝置潛在的資安問題。

《金駭關鍵字獎》行動裝置勒索病毒:Android 勒索病毒威脅成長 15 倍
根據趨勢科技研究顯示,2016 年 6 月 Android 勒索病毒威脅較 2015 年 4 月成長了 15 倍,行種裝置已成為駭客接下來的獲利工具。建議消費者即時更新作業系統、避免下載來自不明應用程式商店的 App,同時安裝 行動安全防護 確保資料和裝置的安全。

《資安異數獎》雅虎 10 億用戶資料外洩:
今年12 月Yahoo 雅虎再驚爆史上最大的資料外洩事件造成超過 10 億用戶的資料遭駭客竊取。消費者應小心假冒 Yahoo 官方發送確認帳號的網路釣魚信件,並避免在不同網站使用同一組「萬用密碼」,以免駭客以此密碼竊取更多資料。

《駭到 IT 獎》員工外出洽公使用公共無線網路(WiFi),竟讓公司遭駭:
駭客以免費公共 WiFi 入侵員工電腦,進入公司內部分析並竊取其重要資料。建議使用者若須連接公共 Wi-Fi,應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加密收發的資料,確保網路連線安全性。

綜觀2016年的資安威脅,駭客攻擊手法將朝向「跨平台裝置」發展,從手機到智慧手錶皆有可能成為駭客的攻擊目標。趨勢科技呼籲消費者應做好全面的資安防護,安裝 趨勢科技PC-cillin 2017雲端版,抵禦駭客日趨多樣化且精準的攻擊。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