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系統被駭!資安問題可能動搖選舉結果?

美國總統選戰正如火如荼地延燒,昨日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也在全球各地引發熱烈討論。辯論議題包括:移民、墮胎、經濟、國安等,其中值得關注的議題之一為選戰期間的資安問題。今年六月,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資料遭駭,該黨對敵方陣營候選人川普的研究資料全數受竊。上週又有駭客宣稱駭入柯林頓基金會伺服器,取得數萬封郵件和捐款人資料。 而美國數州也於近期發現選舉系統遭到掃瞄以及刺探。一連串事件不禁令人懷疑駭客是否正嚐試成為操縱大選結果的那隻幕後黑手。

然而,美國選舉系統遭刺探並非單一案例,明年也即將面臨大選的德國也被爆料可能已成為駭客目標。九月底,多名政治家和相關工作人員收到駭客郵件,專家學者合理懷疑這批駭客想藉由這批郵件窺探德國政治圈,進而操控隔年的德國大選。

兩起事件看似只有政治上的相關性,卻意外地點出近年來的資安問題。過去,人們熟悉的病毒大多會讓裝置自動安裝惡意軟體、跳出不明廣告、甚至完全喪失運作功能—-就是所謂的變磚。中毒現象十分明顯,且影響使用者之深,讓您在日常使用的過程感到困擾。時過境遷,新型病毒用意不在於造成您使用方面的困擾,而是駭客能從您的裝置中奪取資訊並從中獲利,多數使用者也因此有「我不再中毒了耶」的錯覺。於是多數人對自身裝置安全時會採取最直觀的作法:保持良好的使用習慣,不亂點奇怪的網站。許多問答平台上關於「防毒」的問題往往得到:「使用習慣問題啦~不要點不明的網站就可以了」或是「我都不裝防毒軟體的,也沒事啊!」但是,其實瀏覽合法的官方網站也會感染上勒索病毒


瀏覽正常網站會感染勒索病毒?

Dr. Safety安全達人日後也會不時提供全球資安方面的新聞或小訣竅,希望以流言終結者的身分點出資安迷思並提升防毒意識。

還沒下載免費又好用的Dr. Safety安全達人?快到Google Play下載不再擔心手機安全!
gp_ico_tw

已是Dr. Safety的用戶也歡迎到Google Play留下五顆星的評價,
你的支持是我們繼續下去最好的動力:)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資料來源:

Joint DHS and ODNI Election Security Statement
German Parties Targeted in Cyberatt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