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AP大叔出新歌了~如果病毒式影片真的有病毒該怎麼辦?

洗腦神曲的《PPAP》在短時間突破兩億點閱率,頂著如日中天的人氣PPAP大叔PIKO太郎出新歌了!新歌《新.太陽眼鏡》完全不輸PPAP的無俚頭,網友直呼:「我到底看了什麼……。」廢話不多說,讓我們先來聽聽PIKO太郎的新歌—-《新.太陽眼鏡》

(請看VCR~~~)

其實,無論是《PPAP》還是《新.太陽眼鏡》都有屬於經典病毒行銷中的病毒式影片(Viral Video,又議為網路爆紅影片)。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病毒式行銷是一種常用的網路行銷方法,常用於進行網站推廣、品牌推廣等。其訊息傳遞策略是透過公眾將資訊廉價複製,告訴給其它受眾,從而迅速擴大自己的影響。

換言之,病毒式影片可以透過低成本的方式高度曝光。針對延燒全球的《PPAP》,BBC英國廣播公司歸納出其爆紅的原因。報導中提及,《PPAP》具備病毒式影片的經典元素:令人上癮的節奏、無厘頭的歌詞,以及爆笑又簡單容易模仿的舞步。

是的,社群網站上的傳播以及模仿是《PPAP》爆紅的一大因素。連金馬影后舒淇都跟風與愛貓拍攝改編的《PPAP》。

無所事事Ing⋯⋯改編:無藥淇,領銜主演 pen , Mmb,Mmm…..

A post shared by SQ (@sqwhat) on

但是在病毒式影片透過各種臉書或是私人訊息等各種管道轉貼,瘋狂席捲全世界的同時,你會不會偷偷想:如果病毒式影片真的有病毒該怎麼辦?

以下分為三個面向討論影片病毒:

  1. 影音檔案可能含有惡意病毒嗎?
  2. 為何會將病毒置入影音檔案呢?病毒又是怎麼散播的呢?
  3. 保護行動裝置安全,你可以怎麼做?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影片(影音檔案)可能含有惡意病毒嗎?
一般來說,開啟、傳遞影音檔案並不會讓使用者感到風險肆意。這是一個常見的迷思,因為影音檔案的頻繁傳輸,大眾主觀地將影音檔案歸類為駭客不感興趣的一類。然而,影音檔案有極大機會含有惡意病毒。

為何會將病毒置入影音檔案呢?其散播模式為何?
喜歡聽音樂、看影片的用戶一定清楚,媒體播放器絕對是你愛用的應用程式之一,無論使用時間或使用頻率都名列前茅。但長時間的使用會大幅提高駭客選擇置入病毒的機率。且由於使用者多數認定檔案無害,更可能在沒有掃毒、或仔細檢查檔案名稱前就按下播放。

典型的影音安全漏洞有兩種:一是通過修改的影音檔案來模糊媒體播放器,如此一來,惡意病毒便可輕易通過有安全設定的媒體播放器。二則是在影音檔案中嵌入超鏈接,在播放期間會自動幫你載入有毒的應用程式或檔案!若透過病毒式影片「低成本、高曝光」的加成,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保護行動裝置安全,你可以怎麼做?
在開啟影音檔案前先注意其檔案名稱,避免開啟奇怪的影片是第一道防線,低畫質的影片也盡量避免觀看。再者,避免點擊不明來源的超連結。什麼都不能做很綁手綁腳嗎?趨勢科技提供行動裝置用戶防護的應用程式:Dr. Safety 安全達人 將有效掃描用戶你的行動裝置,並在下載app時檢測是否有安全威脅。當用戶開啟超連結時,上網防護功能會隨時偵測有無威脅,並在威脅產生的一瞬間將你導至其他安全頁面。同時也會在下載應用程式時偵測其安全性。

有了Dr. Safety安全達人,病毒式影片即使有病毒也不再是個威脅了呢!

還沒下載免費又好用的Dr. Safety安全達人?快到Google Play下載不再擔心手機安全!
gp_ico_tw

已是Dr. Safety的用戶也歡迎到Google Play留下五顆星的評價,
你的支持是我們繼續下去最好的動力:)

 

參考資料:
BBC-How a ‘Pen-Pineapple-Apple-Pen’ earworm took over the internet
Wikipedia-Viral marketing
舒淇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