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介紹“網路賺錢方法”,以家庭主婦與學生為詐騙目標

全民抗漲想要增加收入來源?一個以在家也能賺錢為號召的“網路賺錢方法”騙局,會讓你的個資淪為不法用途,如散發垃圾郵件(SPAM)或是讓你的手機費用暴漲。

此詐騙為了增加可信度,還在網站上刻意置入了許多知名新聞機構的標誌,甚至出現假造新聞,介紹這項在家工作的新興行業。

趨勢科技在 Twitter發現一些吸引想快速致富者的貼文,這些貼文宣稱可讓使用者在網路上輕鬆賺錢。此連結指向一篇頗具說服力但卻是假造的 CBS 新聞,這篇新聞的內容即是介紹這項在家工作的新興行業。

當使用者點選該文章中的某些文字時,就會被重導至一個名為「Online Income Solution」(網路賺錢方法) 的app 。此詐騙為了進一步說服使用者註冊自己的資料,畫面上還安插了許多知名新聞機構的標誌。如同先前的許多詐騙,使用者必須提供自己的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

社交工程和以賺錢為誘餌的詐騙

「Online Income Solution」只不過是 PinterestTwitterFacebook 等社交網站上層出不窮的類似詐騙最新翻版。可預期地,同樣的威脅也會出現在其他社交網站上,因為這些手法總是能夠得逞。這些詐騙會將使用者導向廣告追蹤網站或相關網站。這些網站的瀏覽人次越高,詐騙集團的獲利就越高。

至於問卷調查的部分,歹徒設計這些網頁的目的是要蒐集一些資訊以供未來其他行動使用,例如,將蒐集來的電子郵件地址加入垃圾郵件散發清單。此外,使用者若將自己的行動電話號碼提供給這類問卷調查,還有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訂閱了某些服務,導致帳單金額飆高。

詐騙集團很清楚什麼可以吸引使用者,什麼可以說服使用者點選他們的連結。他們鐵定能利用這些使用者的弱點,讓無知的使用者掉入陷阱、竊取資訊並從中獲利。

若要避免成為這類詐騙的受害者,使用者在點選任何連結之前都應先經過三思,並且透過可靠的來源檢驗這些 App 程式的正當性。

若要進一步了解社交工程以及社交工程如何運作,您可以參考我們的數位生活 e 指南:How Social Engineering Works(社交工程如何運作)。或是按這裡看更多社交工程案例(中文)

趨勢科技已能攔截這項威脅相關的問卷網頁及網站,趨勢科技PC-cillin 2013雲端版等使用者大可放心。

原文來源: TumViewer and Online Income Survey Scams Hit Tumblr作者:Sheiree Salvago (詐騙分析師)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延伸閱讀

美國 2012 年總統大選 App 程式可能導致資料外洩

噓~下班後,不能在臉書說的話(多則先烈案例)~抱怨文”好友限定”設定只要一下指

「李宗瑞影片,趕快下載呦!」從公僕誤開測試信,看好奇心所付出的資安代價(含APT 目標式電子郵件攻擊實際案例)

以”世界第一足球寶貝動態壁紙”為餌的Android木馬,控制中國移動用戶的簡訊功能

 

PC-cillin 2013雲端版提供強大且自動的保護去防止Facebook、Twitter、MySpace、Mixi、LinkedIn、Google+、Pinterest和新浪微博上的惡意連結。用綠色標記來代表連結是安全的。紅色標記代表可能是惡意的。

 

PC-cillin 2013 雲端版 即刻掃描塗鴉牆,紅綠色標示一目了然,地雷區bye bye
PC-cillin 2013 雲端版 即刻掃描塗鴉牆,紅綠色標示一目了然,地雷區bye bye
 
PC-cillin 2013 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PC-cillin 2013雲端版跨平台同時支援Win、Mac及Android手機與平板,立即下載試用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