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這款協尋兒童手機app,爸媽再也不擔心小孩走失?

還記得本部落格提過的這款: ”正妹行蹤通報器”APP,現在有針對孩子所在位置的 APP,但爸媽別急著安裝….

作者:趨勢科技資深分析師Rik Ferguson

 

爸爸我要永遠跟你在一起

最近我注意到有個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號稱能夠幫忙父母親找到走失的小孩。我很驚訝於這樣一個有價值的想法,卻是這麼糟糕的實行方式,讓所有這服務使用者的的小孩都可能落入在危險之中。

 

這軟體的運作原理是這樣的:

 

1 – 父母親下載這應用程式並購買服務,讓他們將小孩的資料加入以準備好哪天可能會不見。我不是在開玩笑,我有三個小孩,我知道這種事有多常發生,我也記得我曾經讓我媽這樣擔心受怕過好幾次。而到目前為止都還好…

 

2 – 有個志同道合的「社群」,這些人喜歡小孩,也希望能夠幫上驚慌父母的忙。他們會下載免費版本的應用程式。這些人不上傳任何小孩的資料,他們是「支援網路」。

 

3 – 小塔昆覺得寵物店比老爸想用來消磨一整個下午的五金行倉庫要有趣得多了,所以就偷偷溜出去了。

 

4 – 就在走過水管區和排氣管區時,老爸發現小塔昆不見了,於是立刻在他的手機軟體上發出警報。通知附近的其他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有裝此應用程式)小塔昆走失了。

 

5 – 附近的每個「支援網路」成員都收到了通知,包括照片和小塔昆的資料,可以大幅加快安全找到他的機會。成員之一會找到他,並發送簡訊給驚慌的父親,讓他知道一切都還好。

 

到目前為止都還好?

 

如果你是一個壞人,目標是走丟的無助孩童,你會想要下載哪個應用程式?

 

應用程式廠商對於可能被壞人濫用的說法是,一旦在當地廣播失踪兒童的詳細資訊後,就會產生一個「白熱區域」,也讓壞人不敢接近。因為在該地區有太多人知道這孩子走丟了,所以壞人不敢去接近這無助的孩子。

 

這個說法建立在兩件事上,第一,有足夠多的人下載這應用程式,才有辦法建立這白熱區域。第二,在該地區警示等級升高並不代表沒人敢去接近孩子是因為怕被指控是壞人。我知道是怎麼回事,特別是男生,你必須先想清楚是不是該去接近公園裡哭哭啼啼的孩子,並嘗試幫助他,即便你是跟自己的孩子在一起。

 

在最壞的情況下,廠商還聲稱,他們有所有安裝這應用程式使用者的詳細聯絡方式。我安裝測試後發現,我可以輸入任何電子郵件地址,任何電話號碼和任何名字。沒有任何檢查步驟,這應用程式就可以執行,即便是完全虛假的資料。而他們的隱私權政策明確指出,他們不會將使用者的位置資料儲存在他們的伺服器上,這表示,當真正出問題的時候,並沒有什麼資料可以提供給執法單位參考。

雖然我很讚賞這應用程式背後的想法,以及嘗試利用現在無處不在的科技來讓孩子們更加安全的作法,但我就是覺得應該有比將名字、照片和小孩可能位置廣播給所有人更聰明的辦法。我們可以想辦法用技術來管住小孩。但現在,就要確保他們在跟你走散時,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是不可以做的。

這是個兩難的問題,要嘛你得接受讓陌生人靠近你的孩子,不然就不要。「不要跟你不認識的人(不管男或女)去任何地方。」他們手上有沒有拿支iPhone,真的沒有什麼不同。

 

@原文出處:An app for predators? Technology misapplied.

 

@延伸閱讀

 

【立即下載試用PC-clin 2012 雲端版 臉書地雷區 bye bye~

◎ 免費下載防毒軟體:歡迎即刻免費下載試用NSSLABS 最新防毒軟體測試第一名的防毒軟體PC-cillin 2012 即刻按這裡下載

@參考推文

雲端系!史上最強防毒軟體現身
看更多<PC-cillin真的不一樣>100字推文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