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對消費性產品的期望:從iOS6不支援第一代的iPad說起

企業對消費性產品的期望:從iOS6不支援第一代的iPad說起

作者:趨勢科技資深分析師Rik Ferguson

 自從第一代的iPad問世,改變了平板電腦的遊戲規則以來,僅僅過了兩年,Apple就已經宣布即將到來的作業系統 iOS6不會支援第一代的iPad。

 Apple的iOS上有漏洞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所以自作業系統問世以來也釋出了許多修補程式。有些漏洞非常嚴重,可以讓未簽章過的程式碼遠端執行在Apple裝置上。簡單地說,就是讓攻擊者可以在你的iPad上遠端執行他想跑的程式,這很不好。如果說Apple結束對一代iPad的支援,代表未來作業系統更新將不相容於舊設備。那這肯定有安全上的風險。

 一般業界實作會支援目前版本跟減一的版本,讓客戶有時間調適和升級,這種作法是跨行業和跨科技的。Windows XP則有點異常,可能是因為Windows Vista相對來說不受歡迎。但是隨著最新版本的推出,我期待看到微軟會回到「目前版本跟減一」的做法。對Apple來說,這成了另外一個問題,他們有個長壽的作業系統跑在每年都會更新的硬體上。某些時候舊的硬體需要被放棄支援。但如果這情況發生得太頻繁,那麼這並不會讓使用者想升級,反而會讓他們放棄買Apple的產品……

 這種長壽作業系統和快速發展硬體間的衝突會是個日益嚴重的問題。硬體平台的創新和硬體廠商間的競爭所帶來的快速節奏遠遠超過傳統的軟體環境。作業系統世代交替的時間就遠比手機或平板電腦硬體升級的時間要來得長。在後PC世代,作業系統需要加以改進以利用到新硬體升級所帶來的好處,這不僅是對新設備安裝驅動程序而已。

 而這情型在更零散的Android世界中又如何呢?有種論點是說,因為不同硬體所帶來的多樣性,會讓Android在這方面更加困難。因為作業系統的開放性,讓不同廠商可以為自己平台的需要來修改作業系統。這使得對Android來說不會比較簡單也不會更少問題,只是因為Android的分散性而較少人注意到。但是已經有許多執行Android版本1.x的設備永遠看不到新的升級了。

 當消費性產品要進入企業,產品生命週期的管理需求是完全不同的。

 

@原文出處:Consumer Vendors – Enterprise Expectations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