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13 歲以下孩子們用Facebook是件壞事嗎?

作者:趨勢科技Lynette Owens

有篇華爾街日報文章再次激起Facebook讓13歲以下孩童使用該網站的討論。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曾經在被問到時公開說明過一次。

讓我覺得奇怪的是,當Facebook的股票持續下跌時,這種文章又出現了。這種不辨真假的流言不知道要傳到什麼時候才會消失,或許要直到Facebook真的要開放給那些13歲以下孩童為止。因為Facebook可能真的需要更多使用者來支撐他們的股價。

爸爸小孩各自玩電腦
爸爸小孩各自玩電腦

但除了這篇文章發出的時機可疑之外,我也在想為什麼一個被國家法律強制規定的年齡限制,會被全球九億Facebook使用者中的少數所破壞,同時也有部份人覺得很緊張。

讓我們從底下的事實開始:

直到目前為止,Facebook還是沒有改變。他們仍然不容許13歲以下的任何人使用。

  • 沒有任何法律禁止他們讓13歲以下的人使用。在美國,兒童網路隱私保護法(COPPA)只要求如果有13歲以下的人使用你的網站,你需要收集、保護並驗證某些特定資訊。有很多事情要做(在趨勢科技的我們很了解這些要求,所以我們並不允許未滿13歲的人參加我們一年一度的線上影片競賽 – 你的故事)。但如果你選擇去做到這些要求,那就並不違法。
  • 有數以百萬的13歲以下孩童使用Facebook。而且他們的父母也允許,就像是常被引用的Consumer Reports Study內所指出的一樣(報告結果僅包含美國)。
  • 目前已經有許多社群媒體網站允許13歲以下孩童使用。當然,他們是為孩子所設計,但就跟其他網站一樣,在網路上沒有辦法真正確認人的年齡,在Club Penguin裡還是可能會有五十歲的變態裝成十二歲的小孩。而在線上遊戲社群(像Xbox Live)的狀況也是一樣,當你在上面跟陌生人對戰時,並無法確認對方的身分。

當我跟家長們談時,許多人告訴我他們允許自己未滿13歲的小孩使用Facebook。他們的理由從「我的兒子很乖」到「這可以幫她保持與家人聯繫」都有。無論理由是什麼,這些家長認為最終決定權是在於他們自己。他們都信任並陪同他們的小孩來使用新的科技。

但有些家長則對他們小孩的想法跟使用的新科技感到恐慌。13歲的年齡限制讓他們有理由去禁止小孩使用Facebook一段時間。這些父母自己通常並不是重度的社群媒體使用者,因此他們擔心陌生的事物是可以理解的。

這兩種觀點都很重要。也是為什麼教育會是關鍵因素。

但想深一層,我想這種恐慌也是因為將某些社會弊病歸咎於新科技的產生,比如具有威脅的陌生人、霸凌事件或是對孩子的積極行銷行為。但這些事情早在社群媒體之前就已經存在了。像Facebook這樣的地方,可能會有各種人的出現,也讓這些問題有機會出現。他們不會因為Facebook而產生、被處理或消除的。

如果你想要挑戰Facebook的年齡限制,你應該要提到整個科技產業。沒有其他地方有這樣的年齡限制,像是手機、iPod Touch或是電子書。它們都能連接網路,而且有許多小孩使用它們。為什麼就沒人感到恐慌?

而且誰能決定什麼年齡合適?或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真正在線上保持安全?

建議:

與其浪費時間和精力來恐慌,這裡有些建設性的作法:

 

  • 給父母一點信任和空間。
    • 他們是將新科技帶給孩子的第一線,所以請讓我們提供他們做決定所需的資訊,讓他們可以陪著孩子使用並在旁注意著。
    • 將年齡限制放在心上。
      • 雖然像美國電影協會(MPAA)和娛樂軟體分級委員會(ESRB)等團體會對電影或電動提出年齡分級,家長們還是會對這媒體適不適合自己的小孩做出最終決定。社群媒體也該如此。就好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約會、化妝或是從學校走回家一樣。
      • 目前Facebook上還是有年齡限制,讓我們尊重這規定。
        • 我們並不會說想要Facebook帳號的孩子就去申請一個吧。因為現在還是有使用條款和社會規則在,我們應該鼓勵孩子遵守規定。如果你希望孩子今天就可以使用社群媒體,還是有其他選擇,像YourSphereClub PenguinFamily iBoardKidzVuzMoshi Monsters等。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開始使用社群媒體的家長,可以花幾分鐘研究這些網站,讓他們有個好的開始。

 

今天的Google可以讓我給女兒(13歲以下)有個用自己名字當寄件者的Gmail帳號,但是在我的帳號下建立並被管理著。我可以看到一切進入她信箱的東西。她並沒有收到太多信件(我的小孩有太多其他事情好忙了,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在網路上)。

如果Facebook也可以建立一個類似的環境,這就讓家長不需要去教他們的小孩說謊(或替他們說謊),可以讓家長帶領著小孩上手,一路陪伴著並教導他們,直到他們可以獨立自主為止。

這是我們自己的信念以及在數位文化和線上安全教育相關工作方面重要的基本前提。現在並不是擔心父母做太多的時候。(身為家長,我覺得自己做得很好,謝謝)。現在該做的是給予他們權力、幫助他們、告知他們。這樣他們可以做出對的決定去養育出健康、快樂、成功的小孩,包括幫他們精通數位科技。

一些關於安全使用社群網路的資源:

部落格:幫助兒童安全、負責任地使用社群網路

部落格:安全的建立、分享影片和視訊聊天

建議:社群網路的安全小秘訣

建議:給父母的Facebook指南 – 來自Connectsafely.org

產品:Trend Micro Online Guardian – 可以幫你讓小孩安全使用社群網路,讓你可以監控和指引他們,讓他們可以聰明的使用社群網路。

建議:建立Gmail別名,讓你的小孩可以在你的帳號底下擁有一個電子郵件地址

想知道更多關於數位文化和線上安全的資訊,在Twitter上關注Lynette @lynettetowens

@原文出處:Facebook for Kids: Is it That Alarming?

@延伸閱讀

·

 


【立即下載試用PC-clin 2012 雲端版 臉書地雷區 bye bye~

 

◎ 免費下載防毒軟體:歡迎即刻免費下載試用NSSLABS 最新防毒軟體測試第一名的防毒軟體PC-cillin 2012 即刻按這裡下載

 

@參考推文
雲端系!史上最強防毒軟體現身
看更多<PC-cillin真的不一樣>100字推文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