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 觀點:2016 年網路安全情勢是否好轉?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Raimund-Genes.jpg-624x531作者:Raimund Genes (趨勢科技技術長,CTO)

2015 年是網路安全情勢艱困的一年。許多大型企業發生了嚴重的資安事件,也登上了新聞版面。我們不禁要問,2016 年網路安全情勢是否會好轉?使用者和資安產業該如何做,才能讓 2016 年變得更好?

 

我們在 2016 年資安預測報告當中大膽提出了 2016 的發展趨勢。面對這些趨勢,我們可以坐以待斃,也可以事先做好防備。但請記住,網路的安全與否,取決於我們如何藉由預防來消彌駭客的攻擊力道。所以,每一個人都應積極參與。

面對勒索軟體,到底該不該支付贖金?

有件事是肯定的,資安產業必將面臨數量龐大的勒索軟體 Ransomware 。面對勒索軟體,大家經常會問,到底該不該支付贖金。其實,如果大家都有做好資料備份,這一點根本不是問題。所以,每個人都該學會如何妥善保管自己的個人資料。問題是,人們總是在出事之後才會真正學到教訓。

Protection 勒索軟體 保護 安全 一般

有多少聯網裝置真的令人放心?

此外,我們也預測,消費型智慧裝置的缺失,將帶來致命的嚴重後果。想像一下,有多少聯網裝置真的令人放心?當然,這對廠商來說是比較方便,但還有誰也因此受益?答案是:網路犯罪集團。大家應該切記,有些漏洞只有在發生事情之後才會浮上檯面。但不幸的是,到那時一切都已太晚。

我們已經有了 IT 部門,為何還要一位資料保護長?

我們也談到了資料保護長 (Data Protection Officer) 這個職務。資料保護長是企業不可或缺的職務之一,但礙於各種因素 (包括文化因素),大家對這個角色的必要性一直爭執不下。例如在德國,企業依法必須雇用一位資料保護長,但在其他國家則不然。企業甚至覺得沒有必要。他們認為:「我們已經有了 IT 部門,為何還要一位資料保護長?」不過,每家大型企業都必須認清這個職務的角色為何,尤其,歐盟資料保護法即將在 2018 年開始實施。

面對現實吧,壞事總有降臨的一天。一味地因循苟且,無法解決網路犯罪的問題。這也是為何新的一年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每個人都必須善盡自己的責任,才能讓新的一年變得更好,不論是單純地定期備份重要資料,或是重新檢視裝置是否該開放遠端存取,或者聘請一位資料保護長。唯有打好基本功夫,做好所有必要工作,才能讓我們在新的一年,更加安心。

原文出處:CTO Insights : Will 2016 Be a Better Year for Cyber Security?

 

Deep Security

540x90 line《現在加入趨勢科技LINE@,留言即刻輸入 888 看本月好友禮 》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

*手機版直接前往專頁首頁,下拉追蹤中,就能將粉絲專頁設定搶先看。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

好友人數


【推薦】防毒軟體大評比: 惡意程式防禦力 PC- cillin雲端版榮獲第一名!

【推薦】PC-cillin 雲端版 榮獲世界著名防毒評鑑機構高度評比

Windows10Banner-540x90v5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