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美國航空、Facebook、美國運通、PayPal和CareerBuilder 成網路釣客愛用誘餌

在黑洞垃圾郵件(Black Hole Exploit Kit spam)肆虐下保護使用者

因為有一連串黑洞(Black Hole)垃圾郵件(SPAM)攻擊持續地在肆虐著,趨勢科技也一直在追蹤和調查這起利用黑洞漏洞攻擊(Black Hole Exploit)來攻擊使用者的威脅。這些攻擊通常一開始來自垃圾郵件(SPAM),裡面夾帶了指向淪陷網站的連結,接著將使用者重新導向到放有上述漏洞攻擊碼的惡意網站。結果是將ZeuS木馬變種安裝到使用者電腦上以竊取敏感資料。

 

趨勢科技針對黑洞垃圾郵件攻擊的解決方案

如果只針對黑洞漏洞攻擊包(Black Hole Exploit Kit spam)感染瞬間,當惡意軟體開始被下載的時候,那防護可能是不夠的。趨勢科技進而專注在攻擊的開始階段。因為電子郵件是威脅的起點,所以需要一開始就做出偵測,避免網路釣魚(Phishing)電子郵件送給使用者來誘騙他們點擊了會導致下載惡意軟體的網址。

趨勢科技建立了一套系統,會利用巨量資料分析加上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服務  Smart Protection Network ,在攻擊發生時找出獨特的資訊,所以可以快速地建立解決方案。一旦這些攻擊細節被關聯分析出來,就會將對應的解決方案透過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來保護客戶。

 

從攻擊起點來深入黑洞漏洞攻擊

解決這威脅的最初困難點來自被入侵淪陷的網站。這些淪陷網站的所有者需要不斷清理地這些淪陷網站。但是,這些淪陷網站依然還有漏洞存在,仍然可能被用在下一波的攻擊。

在過去幾個禮拜內,黑洞漏洞攻擊的相關活動利用社交工程陷阱( Social Engineering)來展開攻擊,利用知名公司像是LinkedIn美國航空Facebook美國運通PayPalCareerBuilder作為誘餌。我們看到幾個非常聰明的樣本,都是精心製造的網路釣魚(Phishing)以獲取使用者的信賴。這些郵件的格式和措辭都和這些公司的正式郵件一模一樣。這也是為什麼這些郵件很難用傳統方法加以偵測。

 

LinkedIn、美國航空、Facebook、美國運通、PayPal和CareerBuilder 成網路釣客愛用誘餌

 

 

趨勢科技所調查的其中一次垃圾郵件攻擊利用了受歡迎的商業網站LinkedIn。在攻擊之初,我們確認了超過300個網址,分布在超過100個淪陷網站內。

 

 

 

根據調查,攻擊時的動態資料,像是垃圾郵件(SPAM)內的連結,都在不斷地變化,使得偵測並停掉這些連結變得相對困難。這種行為也讓垃圾郵件過濾技術更難去偵測相關連結。此外,駭客們也利用越來越多的小型殭屍網路/傀儡網路 Botnet以產生較少量的流量,以藉此來躲避偵測。

 

 

@原文出處:Protecting Customers From Black Hole Exploit Kit Spam Runs
作者:Sandra Cheng(產品經理)和Jon Oliver(資深技術總監)

 

@延伸閱讀

想免費下載“暗黑破壞神三(Diablo 3 free download)” ,請先分享至臉書?搜尋找麻煩,個資竟分享給駭客!

社群網站 交友確認信,帳號確認信,別急著按確定!

答應她的臉書Facebook 交友邀請,個資被看光

◎即刻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精彩不漏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