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年後看電影「回到未來 」的兩個科技預言

2015年10月21日被稱作「回到未來日­」(Back to the Future Day),因為這天是1989年首映的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續集》(Back to the Future Part II)裡,劇中人物穿越時空從1985年乘著時光車抵達「未來」的日子。

當這虛構的未來日子終於來臨時,不免想問:「片中的未來科技,那些已經成真?」今天從安全和隱私的角度來看這又代表什麼?

電影中有兩件事預測的相當準確:智慧型住家」和使用生物識別技術

當馬帝發現自己身在2015年以後,他看到未來的自己和家人住在具備聲控功能和智慧型家電的房子裡。因為這房子位在破舊的社區中,意味著這樣的房子在2015年屬於「智慧型住家」的「低階」。

在現實中,電影中所出現的「智慧型住家」技術正開始要變得普及和可以使用。但我們也看到和了解到電影中所沒有表現的另一件事,就是將住家網路化可能會帶來多大的潛在危險。我們已經看到針對智慧型家電(像是冰箱)的攻擊,用它們來發送垃圾郵件(SPAM),成為網路上受感染系統與設備這嚴重問題的一部分。

在1980年代,我們根本不知道「智慧型住家」可能會面臨什麼樣的風險;而在2015年我們開始看到這些風險的些許端倪,因為它才剛要開始成為現實。

【延伸閱讀】《IoT物聯網安全趨勢》高科技家庭越來越有智慧
《IoT 物聯網安全趨勢 》採購智慧型裝置該注意些什麼?

 

使用生物識別技術在今日也變得更加可行

當警方找到1985年的珍妮佛(馬帝的女朋友)昏迷在一條小巷裡,他們能夠用她的指紋識別她。因為2015年的珍妮佛仍然活著,所以大概有指紋建檔在警方資料中。

不,現在警察沒有使用指紋辨識來識別無業遊民。但今日我們看到臉部識別軟體被廣泛地用來識別已知的犯罪份子和恐怖分子。而警方能夠識別珍妮佛背後一個沒有說出來的事實是必須要有一個龐大的資料庫來儲存生物特徵資料,今日,這可以說是對生物識別技術主要擔憂的地方。

回到未來這部電影是穿越時空的經典,某些高科技預言的確預測成真,這也是不久的未來令人既興奮又擔憂的事情。

 

@原文出處:Looking Back on ‘Back to the Future’ Day作者:Christopher Budd(全球威脅交流)
更多文章,請至萬物聯網(IoE ,Internet of Everything)中文入網站

 

 

540x90 line 《現在加入趨勢科技LINE@,留言即刻輸入 888 看本月好友禮 》

 

《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粉絲頁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