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安新聞周報 >駭客能把汽車引擎熄火! /會竊聽電話的 Hacking Team RCSAndroid 間諜工具

歡迎來到資安新聞週報,本文分享上週資安新聞及事件。你將會看到新聞的簡短摘要及原文連結來閱讀更詳細的見解。

攻擊,APT,目標攻擊

 

會竊聽電話的 Hacking Team RCSAndroid 間諜工具

隨著之前關於iOS設備面臨Hacking Team間諜軟體風險的消息,現在繼續延伸到Android的領域。RCSAndroid(遠端控制系統Android)程式碼被認為是到目前為止已知的Android惡意軟體中開發最專業且成熟的一個。

汽車也遭駭,飛雅特克萊斯勒召修140萬輛車
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上周五宣布召修140萬輛配備某些觸控面板無線電的汽車,將進行軟體升級以防範可能的網路攻擊,因為先前電腦安全專家公開證明他們成功駭入車用無線通訊系統,而控制住一輛行進中的Jeep休旅車。這是美國首例因駭客入侵疑慮的車輛召修,並且顯示汽車業積極推進萬物聯網(IoE ,Internet of Everything)所面臨的風險。

駭客入侵你的車!不只控制音響還能把引擎熄火
美國一對資深網路安全專家示範,他們可利用網路讓行駛中的車輛熄火。美國網路媒體 《Wired》的編輯駕駛了一部配備有 UConnect 通訊娛樂系統的 Jeep Cherokee,並開上了高速公路,兩名駭客利用手邊的筆記型電腦,控制了車輛的空調、音響及雨刷,最後甚至直接將車輛熄火。

5人涉嫌與摩根大通銀行帳號泄露事件有關 遭到起訴
摩根去年曾表示,俄羅斯政府是幕後操縱者,這也讓本次泄露成為美國銀行史上最大型的事故之一。這5人中的其中3個遭到起訴的罪名是惡意操縱股市、哄抬股價,另外2人則是運營未經授權的比特幣交易。雖然這起案件和去年的網路攻擊並未直接相關,但美國的官員已經確認,兩者是有聯系的。

 

駭客給偷情網站的警告:關閉網站,否則公布 3700萬男女風流帳

以偷情為主打的熱門網路約會服務 – Ashley Madison背後的公司在週一表示該網站被入侵。進行攻擊的團體聲稱已經取得Ashley Madison 3700萬名會員的資料,想要防止資料被流出的唯一方法就是完全關閉該網站。

 

響應政府資安人才培育政策,趨勢科技「白帽菁英養成計劃」正式起跑

趨勢科技長期致力扶植台灣優秀資安人才,為匯聚並擴大資安人才能量,全面提升台灣資安軟實力以抵禦多元型態的資安攻擊,為國家與產業發展帶來更強大的動能,趨勢科技率先響應政府資安人才培育政策,發起「白帽菁英養成計劃」。

透過多元資源的投注,包括資安社團(如 HITCON)贊助、委託研究、實習計劃等形式,連結產官學界資源,在師資、研究設備與國內外實戰經驗提供相關協助,期望藉以發掘及培養出更多潛力人才的加入,以提升資安人才數量進而強化台灣資安實力!

 

「雲端服務,這個Big data(大數據),手持裝置、智慧聯網等等,這些新科技的快速發展跟廣泛的應用。不管在資安防護或人才培養,資安人才的培養上面,真的是要加把勁了。」行政院資安辦公室主任 蕭秀琴(►看影音)

Posted by 趨勢科技 Trend Micro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提醒》將滑鼠游標移動到右上方的「已說讚」欄位,勾選「搶先看」選項。建議也可同時選擇接收通知新增到興趣主題清單,最新貼文就會優先顯示在動態消息頂端,讓你不會錯過任何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