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帶 IoT裝置及穿戴式裝置到職場之前該考慮些什麼


萬物聯網(IoE ,Internet of Everything)是運算潮流的新未來,而這項概念也正逐漸走出家庭,進入了職場。很快地,員工將開始攜帶一些能夠提升其工作效率、讓工作更輕鬆的連網裝置去上班。

在萬物聯網概念下的連網裝置與穿戴式裝置數量正不斷增加。根據 Gartner 指出,今年,使用者的連網「物品」數量將達 49 億,較 2014 年成長 30%。

電信專家估計,目前有 10% 的企業已能接納 IoE,且數字還會逐年增加。這是因為 IoE 讓企業在商場上屢創佳績。如果過去的 BYOD 浪潮能夠讓企業學到什麼,那就是像這樣巨大的浪潮未來絕對勢不可擋。

但企業也應該注意,除了一些較明顯的後果之外,連網物品還可能帶來各式各樣的風險,例如:大型資料外洩、惡意程式不斷增加等等過去幾年一直困擾企業的問題。2014 年,許多企業所遭受的損失更加擴大,因此 IT 系統管理員有必要提升自己對資訊安全的認知,並且採取適當的應對行動。

正當 IT 部門試圖努力保護公司珍貴資產時,連網物品的持有人該如何才能保護企業?他們必須考量以下三點:

個人 IoE 裝置將成為攻擊管道

我們不難想像一些電影當中歹徒透過暗藏攝影機將公司機密會議在網路上直播的情節。近來,連網裝置讓不肖人士很容易挾帶一些毫不顯眼但卻可盜錄或竊取企業資訊的物品。

但萬一自己的員工就是攜帶這些裝置的人,並且將它們隨意放置,而且也不定期修補,又滿載著敏感資訊呢?這就是遺失、失竊或遭駭客入侵的裝置或穿戴式物品如何讓企業網路遭到入侵。您帥氣的感應裝置或智慧型相機,對於想要刺探貴公司即將上市產品與行銷策略的駭客來說,可能就是他們寶貴的目標。

個人資料安全

IT 系統管理員必須蒐集各種資安情報,追蹤透過所有管道進出公司的資料,以有效保護企業網路安全。而這也將包括連網裝置所傳輸的資料。

這類資料的蒐集、傳輸、儲存政策將因公司而異。您最重要的問題是:您對這樣的作法放心嗎?將您記錄個人睡眠習慣與消耗卡路里的智慧型手錶連上公司的系統,您覺得放心嗎?萬一發生資料外洩,這些 IoE 裝置的資料,不論是公司或個人的資訊,都很可能遭到竊取或損毀。

增加公司人力負擔

由於 IoE 離完全普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因此,企業網路正不斷湧入新的連網裝置。所以,想要在職場中使用 IoE 裝置的人,首先應該確定 IT 部門能夠滿足個別裝置的技術要求。IT 人員可能需要增加額外的人力來讓 IoE 裝置發揮最大效用,包括針對這些新增裝置制定一套漏洞修補程序、從網路上集中管理這些裝置、制定裝置使用原則,以及其他的管理作業等等。

 

原文來源:What to Consider Before Bringing IoE Devices and Wearables to the Workplace
更多文章,請至萬物聯網(IoE ,Internet of Everything)中文入網站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提醒》在粉絲頁橫幅,讚的右邊三角形選擇接收通知新增到興趣主題清單,重要通知與好康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