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臉書密碼被竄改,不是被駭,而是…

臉書沒登出,男上傳她裸照辯「誤傳」還偷改密碼,這則報導指出一名男子因不滿同居女友移情別戀,因先前2人共用電腦時,有儲存女方的臉書帳號與密碼,男子登入後將她自拍的裸照設定公開瀏覽,甚至還竄改對方密碼,讓該女無法登入,該男被移送法辦。

婦女救援基金會分析157件報復性裸照(Revenge Porn)外流案件資料,發現被害人有高達 94.9% 是女性,其中還包括僅 13 歲的被害人,多人因不堪私密照片被散佈,崩潰自殺。婦援會表示近三年來相關案件不斷攀升,2014年即有多達91起案件,是2012年24件的3.8倍!在相關案件中,加害人有48.4%比例會實行散佈行為,將影像透過Line、Facebook等通訊社交平台加以散佈,或張貼於色情網站讓網友點閱、下載、分享流傳!

不管多愛那個想按快門的人,拒拍裸照!免得一朝情郎變禽狼,裸照外流

  許多情侶情到濃時,甚至與另一半共用帳號密碼,或是拍攝親密不宜公開的照片, 夫妻或夥伴共用電子郵件帳戶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個別的帳戶共用密碼也是一樣。另一個同樣不優的錯誤則是,設定讓另一半,朋友或家庭成員能容易猜出的密碼。跟另一半共用帳號嗎?趨勢科技部落個分享過的有個信件被偷窺導致失去孩子監護權真實案例 。奉勸大家使用可跨平台使用的密碼管理軟體,協助記憶並管理各種複雜的網站帳密,不要因為密碼或使用萬年密碼而遭致後悔莫及的損失。

報復性裸照(Revenge Porn) — 分手後的卑劣的線上行為要付出代價

關於報復性裸照是網路霸凌的一種,多來自失控或不成熟的男人。報復性裸照是在網路上散播前情人或配偶令人難堪、猥褻或全裸的照片及視頻 — 在未經他們同意下。在許多的案例裡,往往還包括了受害者的姓名、地址、電話號碼和工作資訊,有些人在專門進行這類卑劣行為的網站上看到影像和個人資料後還會去騷擾受害者。

一個打擊報復性裸照網站站長的指標性案件

在一個被認為具備指標性的案例中,一名28歲的聖地牙哥男子經營一個提供上傳報復性裸照的網站,在最近被判身份竊盜和勒索。這可以讓他在監獄待上24年之久。每一個正直且熱愛自由的世界公民都會很高興看到這結果。

每個人都應該免於被前配偶、朋友或情人在未經自己許可下將裸照放到網站上讓全世界都看到的恐懼。也沒有人應該要付錢去讓網站擁有者刪除私人、令人難堪而可能毀了自己生活的圖片。

靠這種卑劣行為賺錢的人應該在監獄裡好好關上一陣子,並且長時間內不能再使用網路。

那麼,怎樣才能避免成為受害者?

「不要去做」。不要一時被愛沖昏頭拍下裸照,不管你多愛那個想按快門的人。

有些人可以會很輕易地就拍了裸照並且分享出去,而沒有想到可能的後果。不過「責備受害人」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他只是做了一件在當時似乎覺得沒有那麼錯或危險的蠢事。

我們都只是凡人,都會犯錯。我們不該為了一時的錯誤或輕率而永遠都得付出代價。或許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好好想想一位受害者的意見,「在你按下發送前先三思。」

有些犯罪者的辯解是自己被駭了,所以才會讓前女友的個人圖片被放上網路。別相信這種爛藉口。

提醒您< 情到濃時,也不要共用帳密 > 把隱私和密碼視作你的最後一塊錢一樣防衛!

趨勢科技PC-cillin 雲端版內建的密碼管理通可為你管理每一個網路帳號的密碼。它可自動管理多個密碼,為你省去複雜的管理程序。到這裡免費下載試用


DP

[ 立即下載密碼管理通,免費試用 ]
請按照您的作業系統進行下載使用


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求助專業諮詢團體

婦女救援基金在前述的分析中表示:儘管這些性私密影像有56.68%是當初雙方合意拍攝或自拍傳給對方,但婦援會執行長強調,「即使同意拍攝,也不代表同意被散佈,任何未經過當事人同意而恣意散佈其性私密影像的行為,就是一種應該譴責的犯罪行為!」

為了幫助被害人,由婦援會設計並建置完成的「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Anti-Revenge Porn)」求助資訊網站正式上線,婦援會並且將與多位律師合作組成律師團,為被害人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網址:https://advocacy3.wix.com/twrf-antirevengeporn

DP revenge porn

@參考來源:Revenge Porn – Despicable Online Behavior Doesn’t Pay作者:Richard Medugno

趨勢科技PC-cillin雲端版 ,榮獲 AV-TEST 「最佳防護」獎,領先28 款家用資安產品防毒軟體 ,可跨平台同時支援安裝於Windows、Mac電腦及Android、iOS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全球獨家趨勢科技「主動式雲端截毒技術」,以領先業界平均 50 倍的速度防禦惡意威脅!即刻免費下載

想了解更多關於網路安全的秘訣和建議,只要到趨勢科技粉絲網頁 或下面的按鈕按讚

《提醒》在粉絲頁橫幅,讚的右邊三角形選擇接收通知新增到興趣主題清單,重要通知與好康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