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相簿社群網路服務> Pinterest很有趣,但有隱私風險

Pinterest是最近掀起一陣風潮的新社群媒體,如果你還沒有聽過或是嘗試過它,簡單的說,Pinterest是一個讓你可以上傳和釘(Pin)圖片到你自己的線上相片簿的社群網路服務。這就像是圖片板的Twitter,可以讓你的照片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給所有人。

你可以轉釘你在Pinterest上發現的圖片,或是利用瀏覽器附加元件的擴充功能來轉釘任何在網路上看到的圖片。如果你喜歡其他使用者的圖片,或是他們喜歡你的,那你可以關注(Follow)他們或是被關注。你還可以對這些圖片發表評論,所以也可以跟別人一起討論。

來看看Fearless的Pinterest網頁:https://pinterest.com/fearlessweb

<線上相簿社群網路服務>Pinterest很有趣,但有隱私風險

 

我必須承認我真的很喜歡Pinterest的概念。在過去幾個禮拜裡,我已經釘了好幾個我所喜歡的圖片,像是音樂、電影和好笑的方面。Pinterest就是這麼好玩,我喜歡在這所看到的新圖片。每次上Pinterest網站就好像是在看本新相簿一樣。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Pinterest所帶來的這一切就像他們所說的一樣,會將一切都公開出來。如果你沒有小心的使用這服務,你可能會真的犧牲掉自己的隱私,還會損害到你的名譽。

小心你所釘的東西

簡單的說,Pinterest目前沒有提供隱私設定,就跟Twitter一樣,你所釘的每件事情都可以讓所有人看到,不只是你的關注者。在上面並沒有像Facebook或Google+一樣可以用來限制誰可以看你釘的東西或是評論。而且就跟Twitter一樣,一旦你的圖片或是評論放上網路,就沒有辦法收回了。

想要避免隱私問題或是不讓自己尷尬,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釘任何圖片或發表評論前多想一下。遵循底下這些我看來是常識的要訣,會讓你在Pinterest上省掉不少麻煩:

 

  • 不要發表任何你不會想要秀給別人,像是父母、孩子或同事(包括老闆)等人的圖片。圖片分享很容易過頭。你只想秀給最親密朋友的東西,可能不會希望讓所有人都看到。所以,在釘之前先想一想。如果你覺得這圖片可以秀給任何人看,也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那將它放上網路應該是沒有問題。
  • 同樣地,不要給你不能講給所有人聽的評論。你的評論本意可能並不是想要侮辱或踢開某人,但每句話都有可能被斷章取義。所以基本上,如果你不是要說好話或是提供資訊,那就不要說。
  • 不要在網路上透露你目前的位置,尤其是你不在家的時候。相信我,沒有人真正想知道你每分鐘的位置,除非是那些想趁你不在來闖空門的小偷。所以等到你要分享的是很棒假期的照片,而別人也真的想看時再來貼文吧。而且不要用Pinterest,你可以用Facebook、Google+或其他可以讓你限制照片和訊息可見度的服務,不要讓你不在家的消息到處流傳。
  • 父母請幫你的孩子了解這些建議,並讓他們知道什麼內容可以放到網路上。孩子就是孩子,他們不一定知道做這些事情的後果,尤其是當它看起來無害又好玩的時候。但他們在網路上分享的東西可能會傷害到自己或其他人。可以參考我在部落格上的文章 – 「給父母的十個社群網路小秘訣」,來了解更多如何幫孩子負責的使用社群網路。

 

用過Pinterest了嗎?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在Pinterest看到什麼特別離譜的東西,不過也有可能只是看得還不夠認真。如果Fearless網站讀者有在Pinterest上看到什麼會讓你搖頭,覺得驚訝或厭惡的東西時,請告訴我。你可以在這本部落格上留下評論讓我們知道,或是留在趨勢科技Facebook粉絲頁

 

@原文出處:Pinterest is Fun, But There Are Privacy Risks 作者:Vic Hargrave

@延伸閱讀
星巴克、奢華名牌COACH免費送!新社群網站Pinterest真慷慨?
Twitter?點下去你成垃圾大王
你在社群網站公布的生日和信用卡盜刷有什麼關係?

免費下載防毒軟體:歡迎試用下載瞭解與試用NSSLABS 最新防毒軟體測試第一名的防毒軟體PC-cillin 2012即刻免費下載

@參考推文
雲端系!史上最強防毒軟體現身
看更多<PC-cillin真的不一樣>100字推文

◎ 歡迎加入趨勢科技社群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