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Akinator the Genie」遊戲,現身Apple App Store

山寨版應用程式 –  新的 iOS 疑慮?

在威脅環境中,有時很難區分一件事物是否應該被視為威脅。當然,也有很明顯的威脅 (就是:惡意軟體), 但也有一些值得討論。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山寨版」應用程式或「惡搞版」應用程式。

顧名思義,「山寨版」或「惡搞版」應用程式有著類似其他應用程式的功能,甚至名稱。科技網站 Ars  Technica寫過一篇文章,強調了山寨版應用程式多快就能夠進入應用程式商店。上述文章所提到的是個照片剪輯應用程式,在2013年五月中上到 Apple App Store;在同年八月,有七個山寨版本出現在 App Store。

正版: 「Akinator the Genie」,  山寨版:「Akinator Genie」評價大不同

趨勢科技在 Apple App Store上發現另一個熱門應用程式 – Akinator the Genie 的惡搞版本。山寨版本稱為「Akinator Genie」,開發人員名稱是 Jennifer Mendeison,這人已經因為山寨應用程式而知名。使用者可以在  App Store下載這個山寨版應用程式。

圖1、官方的「Akinator the Genie」應用程式(上圖)和山寨版本(下圖)

這些應用程式的內容是相同的: 一個名叫「Akinator」的精靈會透過問幾個問題來猜測使用者在想什麼。原始版本會猜測真實或虛構的人物。而山寨版應用程式則是猜測形狀。 

圖2、山寨版 Akinator 應用程式會試圖去猜測使用者所選的形狀 

原始版本受到使用者的好評,而山寨版本則收到了相反的評價。

圖3、山寨版應用程式的客戶評價

山寨版應用程式跟原始版本一樣價錢

此一應用程式的直接影響無疑是造成金錢上的損失,這可以從使用者所給出的壓倒性負面評價看出。山寨版應用程式要價美金$1.99,跟原始版本一樣價錢。付費給山寨版應用程式的使用者最後只能失望地看見錢丟到水裡。

然而,山寨版應用程式的存在對於行動環境具有更大的影響。一方面,開發人員需要擔心於保護自己的程式碼。在我們的文章 – 「行動應用程式開發者:也在隱私和安全上競爭」中,趨勢科技技術長Raimund Genes認為要強化應用程式以避免被重新包裝。相同精神也可以適用於山寨版。

山寨版應用程式的存在也會對原始或同類應用程式的開發者造成名譽上的損害,使用者可能會認為山寨版應用程式來自這些開發者,進而將這些開發者永遠地放入不受歡迎名單。使用者可能會回避購買或在未來嘗試這些開發者的其他應用程式,因為山寨版應用程式帶來的不良經驗。

這些應用程式在 App Store 的存在已經影響到了Apple的安全性。這幾件山寨版應用程式也顯示出網路犯罪份子也會針對Apple的使用者,因為其受歡迎的程度和龐大的追隨者。開發者可以提出投訴,然而要下線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最佳做法

使用者在下載應用程式時要很小心,即使是出現在合法的應用程式商店,如果可以知道開發者名稱或閱讀評價,都可以幫助從正常應用程式中過濾掉山寨或惡意的版本。

趨勢科技透過免費行動防護 App(提供給iPhone,iPod Touch和iPad)來保護使用者免於假應用程式威脅。使用者可以到這裡下載此安全應用程式。

趨勢科技已經通知 Apple 此山寨版應用程式。

 

更新:

山寨版「Akinator」標榜有透過Facebook和Twitter的社群媒體分享功能。不過,此功能並無法正常運作。

 

@原文出處:Spoofed Apps—a New iOS Concern? 作者:Lambert Sun(行動威脅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