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Netflix還有Spotify都不能用!上週末到底發生什麼事?

attack hacker 鍵盤攻擊

上週五傍晚你在做什麼呢?如果你當時正在看CNN網站、或舒適地窩在沙發享受Netflix或Spotify,是不是遇到一些技術性問題呢?10月21日UTC上午11點10分,臺灣10月21日傍晚19點10分,Dyn管理的DNS服務系統遭到DDoS攻擊,造成多數網站無法使用,其中較知名的有:CNN、Airbnb、Spotify、Netflix、HBO等。這啟攻擊中,駭客控制數千萬件物聯網(IoT)裝置,包含網路攝影機、監視系統、無線網路基地台等,命裝置發動攻擊。影響延續約8小時,直到台灣時間隔日早上8點才完全修復。

那什麼是DDoS攻擊呢?
DDoS: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為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攻擊的邏輯可以用一個很簡單的情境比喻解釋—-就是奧客。比方說,使用者走到只有一個服務櫃台的銀行。當使用者接近櫃台時,另一人插入並且開始和行員閒聊,並沒有要想要進行任何銀行相關交易。即便身為銀行的合法使用者,使用者也無法存入他的支票,被迫等到「惡意」使用者完成他的談話。然而,當這惡意使用者離開後,其他人走到合法使用者前,再來一次地延遲合法使用者。這過程可能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阻止這名使用者或任何合法使用者進行銀行交易。此攻擊方式幾乎無法從正常流量中分辨出攻擊流量。攻擊會消耗其目標網路系統的資源並無限延遲提供正常的服務的時間。

更多關於DDoS攻擊可參閱:什麼是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
繼續閱讀

勒索病毒的快速致富模式: Encryptor RaaS 的”事業夥伴”只要會設定比特幣錢包ID,不需技術能力

2015年7月,一個名為「Encryptor RaaS」(趨勢科技偵測為RANSOM_CRYPRAAS.SM)的新勒索病毒即服務(Ransomware-as-a-Service)浮出檯面,想複製像ToxORX Locker的快速致富模式。這起新”服務”似乎是匹黑馬:跨平台,吸引人的價格,而且讓新手罪犯的進入門檻更低。它對一般用戶和企業都造成相當大的威脅,因為Encryptor RaaS可以對會員提供客製化服務。

Encryptor RaaS作者替從事勒索病毒事業的會員們,建立只能透過TOR網路存取的完整網路控制面板,讓他們可以管理勒索病毒受害者的系統。和其他競爭者比較起來(如Cerber,開發者抽取40%的佣金),Encryptor RaaS的訂價相當具有吸引力。會員只需投入至少5%的收入散播勒索病毒,當然,為了躲避追查,比特幣(Bitcoin) 是首選交易貨幣。

早在2016年3月,趨勢科技就注意到Encryptor RaaS作者竭盡所能地不讓自己被偵測露出馬腳。包括使用有效憑證來簽章勒索病毒,同時也不斷地利用反防毒服務和加密服務。

但非常突然的這個”服務”在四個月後突然關閉了。好處是,少了一個勒索病毒需要擔心。壞處是, 開發者決定刪除主要金鑰,受害者再也無法回復他們被加密的檔案。是什麼讓Encryptor RaaS突然崩落?

資安趨勢 勒索病毒 ransomware

犯罪手法: :勒索病毒”事業夥伴”只需要知道如何設定比特幣錢包ID,並不需要其他技術專長

Encryptor RaaS會在表層網路和黑暗網路(Dark Web)的論壇內進行宣傳。惡意分子只需透過Tor網站來聯絡開發者表示興趣。除了需要知道如何設定比特幣錢包ID來連結將要散播的勒索病毒外,並不需要其他技術專長。他們還會取得一個「客戶ID」,所以每個檔案都有唯一的「所有者」。會員可以指定贖金金額,並選擇使用哪些方法來散播定製的惡意軟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