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用戶小心 400種APP染毒, 實施個人自備裝置 (BYOD)的企業風險增高

Android手機用戶請小心, Google Play商店中可能有多達400種應用程式帶有某個稱為「DressCode」家族散播的木馬病毒,恐導致個資外洩。此惡意程式會讓駭客經由遭感染的裝置入侵裝置所連接的網路,因此,若裝置連上的是企業網路,其威脅將不言而喻。

行動裝置威脅在最近幾個月的時間之內急速成長,趨勢科技行動裝置應用程式信譽評等服務 (Mobile App Reputation Service,簡稱 MARS) 截至 2016 年 8 月為止,已偵測到 1,660 萬個行動惡意程式,較一月份偵測的數量大幅成長 40%。Android 平台依然特別容易遭到攻擊,尤其,某個稱為「DressCode」的家族從四月份起便一直暗中持續散布,直到八月才有相關報導出現。此惡意程式會讓駭客經由遭感染的裝置入侵裝置所連接的網路,因此,若裝置連上的是企業網路,其威脅將不言而喻。

趨勢科技將此惡意程式命名為 ANDROIDOS_SOCKSBOT.A,並且至少發現了 3,000  個遭此惡意程式木馬化的應用程式。這些木馬化程式曾出現在多個知名的 Android 應用程式市集,在 Google Play 商店也偵測到 400 多個。由於惡意程式碼只占應用程式的一小部分,因此偵測不易。被感染的程式從休閒類應用程式如遊戲、外觀套件、主題套件,到手機優化程式等等涵蓋廣泛。趨勢科技曾在九月份通知 Google Play 這項威脅,該公司也已採取適當行動,將受感染的應用程式下架。

圖 1:根據 Google Play 上的資料,該程式的安裝數量在 100,000 至 500,000 之間。 繼續閱讀